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巨幅《華嚴經》塔太原首度面世 高20米60萬字

2016-09-28
萬德禪人萬德禪人
「唯善呈和·萬德禪人翰墨展」開幕現場「唯善呈和·萬德禪人翰墨展」開幕現場
「華嚴經」經塔全圖,高20余米,寬5米,字數60余萬字「華嚴經」經塔全圖,高20余米,寬5米,字數60余萬字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楊奇霖 太原報道)9月27日,「唯善呈和·萬德禪人翰墨展」在太原美術館開展,其中最受矚目的當屬高20米、寬5米、全文60多萬字,堪稱世界之最的巨幅《華嚴經》塔首度面世。

《華嚴經》塔,60多萬字的經文皆以細若蚊足的蠅頭小楷密密書成,用文字砌成一座巍峨壯觀的樓閣式寶塔,其簷欄戶牖、斗栱鈴剎無不畢肖,既備書法之精妙,又兼經文之義理,更含繪畫之神韻,別具設計之精微,尤有雕塑之工巧,包羅諸美,氣象萬千。

展品作者萬德禪人,號雪庵,1975年出生於山西祁縣,自幼學習書畫,酷愛中國傳統文化,曾就讀於中國美術學院。萬德法師出家後對佛經禪法篤信精研,其書畫作品繼承中國傳統的文人風格,清疏淡遠、寧謐空靈、詩畫相融,以禪理入書畫,借書畫闡禪理,尤擅長以清新的筆墨語言抒寫禪者參悟身心世界、尊重生命現象的獨特感受。

萬德禪人曾赴港開展

「唯善呈和·萬德禪人翰墨展」首場於2013年7月在北京保利藝術博物館開展,9月應星雲大師之邀前往台灣佛光山展出;2014年3月應邀赴馬來西亞東方人文藝術館展出,同年8月於山西博物院展出,11月赴香港佛光緣美術館展出。本次展覽為《唯善呈和》系列巡展第六場,共展出萬德禪人水墨書畫作品200餘幅,展現出作者尚古修靜的文人情懷,為觀者呈上一道清淨雅和的視覺盛宴。

除了令人震撼的《華嚴經》塔之外,萬德法師血書《楞嚴經》塔、《法華經》塔,亦再次復展。二塔高10米、寬3米,單幅書寫均在6萬字以上,曾在前五次巡展中展出,轟動海內外。台灣佛教領袖星雲大師觀展後贊為「大放毫光」,特書贈墨寶「入佛知見,生如來家」,以示隨喜;中國佛教協會名譽會長傳印長老亦題贈「藝以弘道」,以表讚歎;百齡高僧、中國佛教協會咨議委員會副主席夢參老和尚則欣然題贊其為「毫端舍利」。

塔與經,皆是禪家之珍物,經、塔合二為一,尤為殊勝。一部經塔,集佛法、書法、繪畫、建築營造、圖形設計,乃至幾何演算、數學統籌等為一體,其創作難度不可思議。因此,萬德禪人以萬分慎重之心細緻籌備,有條不紊,力求周詳。首先查詢歷代史料,考證經塔的來龍去脈,吸取前人經驗,以求援古博今,澱入厚重的文化底蘊。又歷數年廣泛收集,並仔細研究與佛塔相關的各類著作及圖文資料,搜尋國內名寺古塔,攝影摹圖,又經數年之修改推敲,雛形得見,最後還需擇一寂靜之所,方能實施抄寫。

血經四塔作法華寺之寶

2005年,萬德法師於大同華藏精舍掩關三載,淨心靜穆,一劃一字,三易寒暑,塔經告竣。遂成《法華經》塔2部、《楞嚴經》塔1部、《無量壽經》塔7部、《金剛經》塔1部,分送各名山大寺收藏供養。又刺血將以上四種塔經各寫一部:血書《法華經》塔經文69276字、落款40字合計69316字,《楞嚴經》塔經文62035字、落款32字合計62067字,二塔裝裱後縱約10米、橫約3米,現供奉於大同法華寺藏經樓;血書《無量壽經》塔經文17398字,《金剛經》塔經文5175字,二塔具軸後縱約3米、橫約1.5米,現陳列於大同法華寺東西展廳。血經四塔並為大同法華寺鎮山之寶。

據介紹,萬德禪人完成以上經塔後,又經數年準備,創作被大乘諸宗奉為「經中之王」的《華嚴經》塔,其規模和字數超越前作之總和,並在繼往聖絕學之上博采歷代精華,更為圓滿殊勝。其塔60多萬字洋洋灑灑,竟無一錯漏之處。其字如蠅頭,階層鱗次,飛簷翹角,塔剎風鈴,須彌蓮座,不一而足,一派真氣瀰漫,皆為自性流露之神來妙筆。其結構之華美,設計之精巧,令人拍手稱奇,歎為觀止。遠觀寶塔,大氣磅礡,壯美雄渾,如一座真塔巍峨矗立,頂上寶珠似放毫光,簷角風鈴迎風而鳴,法音融融,撼人心魄。

此外,本次展出作品中還有《妙相莊嚴》的仙佛高士、《空谷清芳》的梅蘭竹荷、《翰墨明心》的詩詞聯句,及形式豐富的寫經書法和水墨山水作品,將傳統的書畫藝術與禪者的性靈覺照相結合,筆風靜穆雋永、恬淡灑脫、清雅出塵、幽寂空靈,呈現出一方祥和世界、莊嚴淨土,使觀者從中啟悟「唯善呈和」的哲思。

據悉,此次展覽為期20天,將於10月15日落幕。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