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MH17空難調查結果公佈 系被俄方擊落

2016-09-29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9月29日報道,馬航MH17墜毀客機國際聯合調查團28日公佈調查報告稱,擊中客機的「山毛櫸」地對空導彈是從烏克蘭東部一個親俄的反政府武裝控制的村莊發射的。對此,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聲明說,這一調查結果證實調查團對俄羅斯抱有成見。

國際調查團公佈的報告說,調查結果顯示,MH17航班是被一枚「山毛櫸」9M38型導彈擊中的,導彈發射地點是烏克蘭東部一個村莊,事發時該地區在親俄反政府武裝控制之下。調查團還發現,導彈的發射系統由俄羅斯境內運至發射地點,在MH17航班被擊落後,這一發射系統又被運回了俄羅斯。

馬航MH17航班2014年7月17日從荷蘭阿姆斯特丹起飛前往馬來西亞吉隆坡,在靠近俄羅斯邊界的烏克蘭東部地區墜毀,機上298人全部遇難,其中超過一半遇難者是荷蘭人。在荷蘭主導下,空難事故調查從兩個層面展開。荷蘭安全委員會負責調查技術原因,荷蘭、馬來西亞、烏克蘭、比利時、澳大利亞組建的國際聯合調查團負責刑事調查。

在調查團五國成員共同出席的發佈會上,荷蘭調查員在介紹調查結論推理過程時,展示了雷達圖像、照片、錄像、電話監聽錄音等部分證據,還播放了三維動畫模擬的導彈運輸車行進路線。

調查團還表示,有關航班失事責任人的調查仍將繼續。

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28日發表聲明中說,將烏克蘭列為國際聯合調查團成員給予其偽造證據和將調查扭轉為對自己有利局面的空間,「俄羅斯自一開始就提議以事實為基礎合作調查,而國際聯合調查團拒絕俄羅斯以正式成員身份參與調查,僅讓俄羅斯以次要角色參與」。

她說,自作主張指認罪犯、臆斷出自己所需的結論已經成為西方同僚的行事常態。

馬航MH17航班空難發生後,烏克蘭政府軍和烏東部親俄反政府武裝相互指責是對方擊落了客機。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要求根據國際民航準則對空難進行全面、徹底、獨立的國際調查,並追究相關責任。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