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MH17調查團:山毛櫸晝夜往返俄羅斯有鐵證

2016-09-30

【文匯網訊】荷蘭檢察院28日宣佈,已經查明100多人與馬航班機MH17在2014年7月17日烏克蘭東部墜毀事件有重大關係。根據國際調查團報告,一批武裝人員事發當天早晨從俄羅斯運來俄制山毛櫸地對空導彈系統,在擊落了馬航波音777客機之後,又在當夜把導彈系統偷偷運返俄羅斯境內。

據參考消息網9月30日援引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網站報道,2014年7月17日,馬航MH17波音777班機在烏克蘭東部親俄叛軍佔領地區墜毀。荷蘭檢察院28日公佈的國際調查團的報告表明:客機是被烏克蘭親俄叛軍擊毀的。擊毀客機使用的是俄制山毛櫸(BUK)9M38系列地對空導彈,導彈直接命中飛機機頭。叛軍使用的山毛櫸地對空導彈系統甚至是在當天早晨從俄羅斯運入烏克蘭叛軍佔領地區,24小時後導彈系統重新被運返原地。

國際調查團人員來自荷蘭、馬來西亞、烏克蘭、澳大利亞、比利時等十多個國家,調查團由荷蘭檢察院牽頭協調。國際調查團依據的證據來自大量的現場照片、錄像、見證人、通訊資料以及電話記錄。國際調查團公佈的細節十分具體,比如,根據叛軍電話記錄,馬航班機墜毀前夜,一名叛軍擔心地說,「我不知道我的夥伴能否堅持住,如果我早晨收到山毛櫸地對空導彈系統,運送到那兒,就太好了,如果來不及,就糟糕了。」最後,叛軍頭目如願以償,俄國山毛櫸地對空導彈系統7月17日被一群號稱「圖書館員」的武裝人員裝上一輛沃爾沃大卡車,一大早穿越邊境從俄國進入烏克蘭。7月17日9時22分的電話記錄顯示,一名叛軍說:「已經穿過了邊界」。運載導彈系統的大卡車開到叛軍控制的村莊Snejnoe,卡車卸載後,當天下午16時20分,導彈在佩爾沃瑪斯基鎮對空發射。隨後,一直等到深夜,載著導彈系統的大卡車穿越烏俄邊境返回俄羅斯。

俄羅斯政府28日稱,對國際調查團的結果感到失望,並譴責這一調查結果背後有政治動機。俄方之前預感國際調查團的結果對俄方不利,26日搶先一步,稱烏克蘭政府軍應對馬航班機被擊落負責任。與此同時,烏克蘭叛軍也否認擊落了這架民航班機。但國際調查團反駁說,他們收集的證據無可辯駁,除了電話錄音是鐵的證據,還有許多證據無可否認。比如,有的照片顯示升起了白煙,這正是發射導彈的地方,是一塊靠近佩爾沃瑪斯基鎮的田地。

烏克蘭外交部長28日表示,國際調查團的報告再次證明俄羅斯當局直接涉及民航班機擊毀事件。荷蘭檢察院沒有直接點明是俄羅斯政府向烏克蘭叛軍提供了導彈系統,而是強調一百多人在這場慘劇中扮演著關鍵角色。全部調查應於2018年結束。

飛機被擊落時,機上298人全部喪生,其中絕大部分是荷蘭人。這一事件發生幾天后,西方國家通過了進一步強化制裁俄羅斯的措施。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