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菲總統稱將終止美菲軍演:因中國不願看到

2016-09-29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28日表示,他很快會終止與美國進行聯合軍事演習,下個月進行的美菲軍事演習將是他任期內的最後一次。有分析認為,此舉將進一步打擊美國與長期盟友馬尼拉之間的關係。

杜特爾特:我現在宣佈,這將是菲美之間最後一次軍演

菲律賓GMA電視新聞網9月29日消息稱,杜特爾特是在訪問越南期間作出上述表態的。他說,「美國計劃再次舉行聯合軍演,但這是中國不願意看到的。我現在宣佈,這將是菲美之間最後一次軍事演習。」但杜特爾特也同時強調,菲律賓將繼續維護美菲兩國之間的合作關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埃斯佩龍(Hermogenes Esperon)的話稱,美菲之間的同盟關係不會變。按照他的理解,菲總統指的「最後一次」應該是「今年最後一次」。

菲美兩棲登陸演習(Phiblex)將定於10月4日至12日在呂宋島和巴拉望島舉行,大約有1400名美軍士兵和500名菲律賓士兵參演。相比今年4月份雙方共派8000名士兵參加的「肩並肩」週年演習,規模人數都大幅下降。

杜特爾特一直尋求與中國更緊密聯繫

與菲前總統阿基諾三世「親美疏中」的立場不同,杜特爾特一直尋求與中國更緊密的聯繫,這與他的前任形成鮮明對比。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26日曾表示,他已下定決心,以破釜沉舟的姿態對待菲美關係,同時與的中國、俄羅斯結成貿易聯盟,並有意長期向後者提供租借土地。杜特爾特對表示,這番表態並不意味著會真正斬斷同長期盟友美國的關係,但是將向中俄兩國開放全部的貿易以及商業領域。杜特爾特同時也強調,與中俄的合作關係不包括軍事同盟。

俄專家:菲律賓靠攏中俄將重創美國在該地區的計劃

俄羅斯科學院東方學研究所東南亞、澳大利亞與大洋洲研究中心主任德米特裡•莫夏科夫28日在接受俄羅斯《生意人報》採訪時表示,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靠攏中俄的外交政策將給美國加強其地區地位的計劃予以重擊。

莫夏科夫說:「杜特爾特嘗試修正菲律賓的外交路線,試圖擺脫對美國的過度依賴,轉向更平衡、務實、不與中國對抗的外交政策。這些舉動將嚴重打擊美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同時,對構建包括菲律賓、越南、泰國、緬甸在內的『防疫帶』,遏制中國在亞洲海域擴張的計劃也將被打上問號。」

「北京與馬尼拉走近,華盛頓將失去『反中國帶』上最重要的棋子。」莫夏科夫表示,中國如果成功借助菲律賓將美國趕出該地區,無疑是北京的巨大勝利。「要知道,菲律賓是東盟創始國,並被認為是東盟中最親西方的國家。」

他將菲律賓對與俄羅斯合作的興趣解釋為菲總統希望展開軍事合作。 他表示:「莫斯科在東南亞地區最首要的合作領域是安全與國防。杜特爾特希望俄羅斯協助菲律賓改造軍隊,並提供武器。」

南海問題 杜特爾特與美國「背道而馳」

在外界最關心的南海問題上,杜特爾特與美國也是「背道而馳」。杜特爾特本月早些時候表示,不允許菲政府軍與外國軍隊在南中國海附近的爭議水域進行聯合巡邏。這一表態明顯撕毀了前任總統在今年初與美軍達成的協議。杜特爾特還說,他正考慮從俄羅斯或中國手中購入防禦裝備。按照慣例,菲律賓一直以來都是依靠美國這個長期盟友來滿足其自身安全需求的。

責任編輯:鐘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