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樓市暖風頻吹

2016-10-13

【文匯網訊】10月的深圳,空氣中已透著一絲絲涼意。地產中介小王和往常一樣,早早起床準備跨過深圳河,到香港上班。對他來說,此前一直處於低迷的香港樓市卻悄然升溫,而新調控政策下深圳這邊的樓市卻真的跟天氣一樣。

樓市回暖勢頭強勁

據證券時報10月13日報道,10月4日「深八條」出台令人始料未及,堪稱史上最嚴調控政策,讓多數普通購房者對深圳樓市的上漲預期發生逆轉。不過,逆轉的還不止這個:2016年伊始,許多關於香港樓市的「壞消息」傳來,市場對於香港樓市的表現並不看好,但最近香港樓市也開始發生「逆轉」。

歐洲投行里昂證券過去在一份報告顯示,香港房價在2015年最後一個季度下跌了7.5%。香港樓市從去年第三季度起氣氛轉淡,住宅價格與成交量雙雙下跌,二手房交易量更是連續多月在低位徘徊。與此同時,李嘉誠等香港地產大亨近兩年來紛紛拋售旗下港資物業更引來看空香港樓市的市場猜測。香港政府近年也先後推出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等「辣招」,透過印花稅管理需求,並主要遏制非香港本地的買家。

然而,正當市場普遍看空香港樓市之時,卻悄然發生變化。

據美聯物業提供的香港樓價走勢圖,從去年8月開始香港樓市就開始出現向下的趨勢,到今年3月建築面積的平均呎價已從去年8月的8740港元跌至7665港元。不過,今年9月香港以建築面積計算的平均呎價已經回升到8249港元。此外,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在不包括一手公營房屋下,9月1日至26日香港一手住宅註冊量已達2362宗,已創下近26個月以來的新高。香港土地註冊處發佈的數據顯示,香港9月住宅房屋銷量已經創下近4年來的最高水平。

外來資金成推手?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升幅較高主要來自中小戶型帶動,在上述2362宗一手住宅註冊量當中,500萬港元及以下錄得782宗,較上月增長55.8%。

不過,香港豪宅市場一直是許多高淨值人士的「心頭好」,特別是來自內地的買家。據香港媒體報道,位於九龍柯士甸道1號的凱旋門映月閣的80層A室,一個頂層連泳池的「天際獨立屋」,以4.23億港元天價成為九龍新樓王,每平方呎價格99414港元(約每平方米99.4萬港元),新業主為內地買家。香港會德豐地產表示,旗下位於九龍的豪華房產One Mountain 9月銷售額20%由內地消費者貢獻,而6個月前剛開盤時這一數字只有5%。

此外,記者調查發現,為爭奪相對優質的按揭客戶,香港多家銀行已數次減低按揭利率。近期市場上按揭利率已低至H+1.4%水平(即香港銀行間同業拆息Hibor加1.4%,約合1.7%)。

香港中原集團主席兼總裁施永青此前也曾對媒體表示,近期香港樓價升勢為貨幣因素使然,預計未來外來資金會繼續流入香港,令香港樓價居高不下。的確,在小王看來,最近幾個月的生意有所好轉。「之前,我們一直羨慕在深圳的同事,深圳樓市自住和投資需求都相當旺盛。現在,調控政策出台,其實有助於讓深圳樓市恢復健康合理的走勢,相反香港這邊的生意卻好了很多,雖然稅費很高,但香港樓市不限購,或成為部分內地閒置資金的去處。」

麥格理表示,香港樓市經過美聯儲10年來首次加息後已經逐步回穩,市場最脆弱的時候已經過去,對房地產開發商下半年持積極展望。摩根士丹利發表策略報告,引述該行地產分析員看法,認為持續低息環境仍利好供求,可望支持2017年的香港樓市。

不過,在一些分析人士看來,目前香港樓市並不像部分業內人士預期的那般樂觀,仍然繼續受到諸多不明朗因素影響,尤其是美聯儲何時再次加息的靴子還未落地。香港金管局在9月底發佈的貨幣與金融穩定情況半年度報告中稱,「市場預期全球流動性仍然充裕,將對近期樓價提供支持。」但報告也指出,美聯儲加息的影響也造成了不確定因素。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