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嘉誠認購22億股郵儲銀行股份

2016-10-13

【文匯網訊】繼中國郵儲行在港交所掛牌上市,並創下全球最大規模IPO以後。包括李嘉誠和高盛等機構投資者大幅認購郵儲銀行股份,其中李嘉誠方面購進郵儲銀行H股11.62%的股份,而高盛在上市當日場內增持股份至23.56億股,持股占比12.08%,與李嘉誠持股比例相近。

李嘉誠認購22億股份

據網易10月13日報道,李嘉誠基金會9月29日宣佈,李嘉誠、李澤鉅及旗下3個慈善基金,通過認購股票掛鉤票據(ELN)購買郵儲銀行H股11.62%的股份,按9月29日收盤價計算,涉及市值達到108億港元。

9月最新的《中國銀行業輿情月報》顯示,郵政儲蓄銀行因在香港上市引發關注,網絡曝光總量環比激增312.54%。長和財務董事兼李嘉誠基金會董事陸法蘭接受媒體專訪時稱,在郵儲銀行上市前,經過深入研究,集團就已經決定投資。

除李嘉誠以外,高盛也在上市當日大幅認購股份。10月6日,港交所披露信息顯示,高盛集團於上市當日便場內增持郵儲銀行4.75億股,耗資22.62億港幣,占當日46億元成交額近半。變動後持股23.56億股,持股占比12.08%,與李嘉誠申報持倉數目22.67億股相近。

此次上市前,郵儲銀行已經引進10家戰略投資者,包括瑞銀集團、摩根大通、星展銀行、加拿大養老基金投資公司、淡馬錫、國際金融公司在內的六家國際金融機構;中國人壽和中國電信兩家國有企業;以及螞蟻金服、騰訊兩家互聯網企業。

郵儲銀行此次登陸港股市場還引入了6名基礎投資者,共認購58.5億美元股份,約占總集資規模77%。其中,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及上海國際港務集團,分別認購約34億及33億股股份,另外,還包括海航集團、國家電網、中國誠通及長城環亞國際投資,相關股份設有6個月禁售期。

香港市場成全球募資王

根據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數據產品CVSource統計顯示,2016年第三季度,全球中企IPO表現活躍,共計95家中企完成IPO,同比上升187.88%;募資規模1,263.84億元,同比上升456.40%。

2016年第三季度共65家中企於A股上市;港交所共28家;共2起海外上市,分別登陸於納斯達克和新交所。就募資規模而言,港交所以766.17億元高居榜首,這主要得益於郵儲銀行的成功上市,郵儲銀行以566.27億港元的募資規模,成為自2014年以來的全球最大IPO。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內地就有8家知名大金融類企業在港交所完成上市。其中,3家是銀行,3家是券商,另外2家是融資租賃企業。

作為亞洲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近兩年成為IPO募資的重要市場。2015年,港交所IPO及上市後股份籌資額達到1.1萬億港元,其中IPO募資額達全球第一。今年以來,港股IPO募資額仍維持全球領先地位。截至10月8日,2016年共有74家企業在港交所主板及創業板上市。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新聞圖集
新聞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