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破涉港特大販毒案繳毒逾2噸 港毒犯落網

2016-10-20
廣東警方偵破特大涉港毒案,繳毒2噸廣東警方偵破特大涉港毒案,繳毒2噸
此宗特大涉港毒案,形成產供銷等全鏈條毒品犯罪此宗特大涉港毒案,形成產供銷等全鏈條毒品犯罪
廣東警方透露,目前粵警通緝的近1000名在逃涉毒人員中,港、台籍毒犯佔五分之一廣東警方透露,目前粵警通緝的近1000名在逃涉毒人員中,港、台籍毒犯佔五分之一
廣東警方對毒品犯罪的舉報人給予獎勵廣東警方對毒品犯罪的舉報人給予獎勵
該案中繳獲的逾2噸冰毒,準備銷往香港該案中繳獲的逾2噸冰毒,準備銷往香港
粵警繳獲的製毒工具粵警繳獲的製毒工具
粵警發佈十大涉毒通緝犯,一半人來自汕尾陸豐粵警發佈十大涉毒通緝犯,一半人來自汕尾陸豐
粵警繳獲的製毒原料粵警繳獲的製毒原料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幕後出資,遙控指揮,製毒銷往海外……近年在廣東涉及100公斤以上的毒案,幾乎都活躍著香港或台灣人員的身影。廣東省公安廳20日公佈,近期便偵破一個特大跨境毒品犯罪集團,包括兩名香港籍主犯等10多名毒犯落網;繳獲準備銷往香港的冰毒逾2噸,是近10年來內地警方單次行動繳獲毒品最多的案件。而目前廣東警方通緝的近1000名在逃涉毒人員中,港、台籍毒犯有200多人,佔據五分之一強。

今年9月中旬,廣東警方偵查發現香港籍男子王某龍、越南籍男子黃某鴻與中國內地籍男子劉某等人企圖製造冰毒,走私販運至香港的線索。經深入調查,一個特大的跨境制販毒網絡浮出水面。辦案民警告訴記者,參與成員遍及香港、廣東、福建、湖北、江西乃至越南籍人員身影,形成分工明確的全鏈條。其中,香港幕後老闆出資,在境外遙控指揮;其在內地的代理人也一般由港人擔任,負責統籌製毒和走私運輸。而福建籍人員主要負責從該省運輸製毒原料到廣東,廣東汕尾籍人員則負責製毒;其餘人員負責場地介紹、毒品轉移等。

9月下旬,該團伙位於番禺偏僻山上的製毒工廠進入警方視線。該窩點異常隱蔽,不僅外圍裝有電子監控,還設放哨人員,經過廣州警方出動無人機偵查,發現這個廢棄的養雞場卻裝有發電機、空調等設備,「因為製毒要快速結晶需要空調來冷卻,是毒犯慣用手段」。由於工廠涉嫌製毒的可能性很大,且有轉移跡象,警方隨即展開包圍行動,當場抓獲嫌疑人劉某,現場繳獲固體及液態冰毒1110千克,以及製毒原料和工具一批。

該毒廠被搗毀後,在香港籍主犯王某龍的協調和組織下,將據點轉移到揭陽惠來等地繼續製毒。經循線追蹤,該團伙位於揭陽、汕尾、深圳、廣州四地的制販毒網絡進一步被警方鎖定。近期,四市警方聯合展開收網行動,打掉位於惠來某山林的製毒工廠,包括王某龍、黃某鴻等10餘名嫌疑人落網,繳獲冰毒近1000千克。至此,該特大跨境制販毒集團被摧毀,該案亦成為近10年來內地警方單次行動繳獲毒品最多的案件,案值在20億元以上。

據落網毒犯交代,這是一條粵港海上毒品走私通道,該團伙批量製毒後,準備從粵西沿海將毒品走私至香港,再由香港的幕後出資人組織馬仔分銷毒品。「這是一宗典型的香港幕後老闆出資,遙控兩地人員運作的毒案。」廣東省公安廳禁毒局局長鄧建偉透露,近年廣東毒情複雜,大宗毒品案件頻發,主要由香港或台灣籍老闆在操控。據粵警偵查,目前在粵涉及100公斤以上的毒案,幾乎都有港、台人員參與,幕後老闆通過遙控香港與內地的馬仔,完成制販毒品整個過程;而毒品也大部分通過走私銷往東南亞和太平洋國家。

「目前廣東警方通緝的近1000名在逃涉毒人員中,港、台籍毒犯便佔了200多人。」鄧建偉表示,今後將繼續加強與香港警方的合作,嚴打此類跨境毒品犯罪。同時,廣東將繼續推進「颶風2016—雷霆掃毒」專項行動、全省禁毒重點整治、「四大集群戰役」等,進一步遏制制販毒犯罪蔓延勢頭。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