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美芬:辱國者不道歉不能再宣誓

2016-10-20
香港立法會議員、「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副院長梁美芬致辭。記者趙一存攝香港立法會議員、「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副院長梁美芬致辭。記者趙一存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立法會議員、「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副院長梁美芬20日在出席「國際投資經貿法律風險及對策」研討會時表示,在「一帶一路」戰略背景下,香港必須具有國際視野和國家視野。當前,中國正通過和平發展帶動全球經濟發展。香港作為東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應抓住這一歷史機遇,發揮自身優勢,與內地手牽手,實現合作共贏。她亦強調,香港與內地合作經驗可為其他發展中經濟體借鑒。

近年來,中國企業在海外投資中屢遭各類法律風險,甚至屢遭相關訴訟或仲裁糾紛。中國企業能否在複雜的國際法律糾紛中勝訴,代理律師無疑至關重要。梁美芬表示,不同國家的法治環境各不相同,甚至法律內容本身都不一樣,這需要中國企業能夠很快適應並融入所在國的法治環境,還要學會利用其法律來維護自身利益。在這一過程中,中國律師可以為中國企業提供專業的法律服務,使其在海外經貿合作中減少和避免法律風險,保障權益並節約很多成本。

她還表示,在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法律風險防控方面,香港律師和內地企業之間亦有很大合作空間,「香港是一個國際化的城市,既懂中文,又懂英文,又能夠掌握國際法律規則的律師很多,在和外國投資者談判時是有優勢的。」

談及中國的「一帶一路」建設,梁美芬認為這是百年機遇,她亦呼吁香港年輕人要用國際視野和國家視野看待世界的發展進步,把握中國經濟未來30年將在全球起飛的機遇,「走出去,到外國去投資發展」。

在被問及對香港立法會新任主席梁君彥未來任期的展望時,梁美芬表示,期望梁君彥在任期內能夠嚴格執行規則,「大家如果有破壞立法會的尊嚴、形象的行為,希望他能夠堅決執法而不姑息。另外,希望他能夠跟政府互動得更好,一些可以通過的法案要認真討論,不要無疾而終。」

19日上午,在梁君彥堅持要給梁頌恆、游蕙禎重新宣誓機會的情況下,立法會建制派議員集體退出會議,導致流會。梁美芬表示自己也有參與退出會議,「其實我們都很矛盾,極其不願意這麼做,但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她表示,梁游二人在全球華人中引起公憤,「很多支持者要求我們,無論如何不能讓他們在沒有道歉的情況下再去宣誓,最起碼要道歉,不然以後總在立法會裡羞辱華人,誰都無法接受。」「梁君彥作為主席,本著原則去做事無可厚非,但對我們來講,無論如何不能讓反對基本法、無視國家民族、公開辱華的人宣誓就職,繼續利用立法會宣揚『港獨』。」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