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歐班列新開浙江義烏—拉脫維亞里加

2016-10-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莉)20日,中歐班列(義烏—裡加)滿載著84個標準集裝箱的義烏小商品,從義烏鐵路西站出發,由滿洲裡出境,途經俄羅斯,駛向拉脫維亞首都裡加,全程11298公里。中歐班列(義烏—裡加)的開通,標誌著義烏打通了中歐班列的西通道與東通道,是義烏開行的第6個方向的國際貨運班列,同時義烏也成為了國內開通國際鐵路集裝箱運輸線路最多的城市。

據介紹,義烏作為全球小商品集散與採購中心,自2014年1月20日首趟中亞班列開通後,同年11月18日首趟中歐班列(義烏-馬德里)也馬上開通。2016年,又先後開通了義烏到伊朗、俄羅斯和阿富汗的國際班列。

各條國際班列運行以來,取得了良好的經濟社會效益,截至今年10月18日,中歐班列共往返94列,發送7118個標箱,中亞班列共發送8520個標箱。

近年來,義烏與包括拉脫維亞在內的中東歐國家經貿往來密切。據統計,2015年,義烏對中東歐出口增長18.9%,對拉脫維亞的出口增長了43.24%。今年5月,拉脫維亞館第一次出現在了義烏進口商品博覽會上,借展會試水中國市場,首次參展就有很多採購商爭相代理拉脫維亞的產品。

中歐班列(義烏—裡加)的開通,推動了「一帶一路」在中東歐地區的深化和落實,實現了與波羅的海及東歐地區交通物流的互聯互通,將有效地拉動雙邊經貿合作升級。

據義烏市陸港事務與口岸管理局負責人介紹,中歐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車次、線路、班期和全程運行時刻開行,往來於中國與歐洲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集裝箱國際鐵路聯運班列,具有安全快捷、綠色環保、受自然環境影響小等優勢,已成為國際物流中陸路運輸的骨幹方式,為服務我國對外經貿發展,貫通中歐陸路貿易通道,實現中歐間的道路聯通、物流暢通,推進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運力保障。截至目前,全國已累計開行中歐班列1700列以上。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