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孫中山後人:紀念中山先生誕辰增兩岸凝聚力

2016-10-21
孫中山先生的曾侄孫孫必達 記者田雯 攝孫中山先生的曾侄孫孫必達 記者田雯 攝
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學術研討會現場 記者田雯 攝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學術研討會現場 記者田雯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田雯 南京報道)10月21日,「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學術研討會」在南京中山陵召開。台灣政治大學歷史系教授蔣永敬、美國西肯塔基大學教授杜春媚、南京大學教授陳蘊茜、廣州中山紀念堂副主任李穗媚等150餘名海內外專家學者,圍繞「孫中山與現代中國」的主題展開學術研討。孫中山先生的曾侄孫孫必達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的各項紀念活動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能夠發揚「中山精神」,也就是發揚愛國精神,對下一代傳承有很大幫助,亦對中國未來發展是很大的推動力。

冀青年人弘揚愛國情懷

孫必達長期生活在香港,此次攜夫人孫程禮慶代表孫中山親屬後裔參會。他說,現在中國的國際地位不斷提高,已躍升至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家越來越繁榮富強,「我們就想到了中山先生一百年前提出的對國家的希望,他所提倡的就是愛國主義,這對國家的實際發展有巨大貢獻,一代一代傳承下去是非常有必要的。」

孫必達續說,孫中山是兩岸所有民眾都尊崇和敬仰的人物,沒有人會否定中山先生的愛國情懷。所以,共同紀念中山先生誕辰、發揚光大中山先生的志向和愛國思想,對兩岸關係有很大的凝聚力,他堅信,兩岸和平發展是必定會實現的。

南京孫中山紀念館館長張鵬斗表示,當日的學術研討會是今年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系列活動的重要部分,接下來還會舉辦「雙城記憶」展覽等活動。他說:「紀念活動是為了緬懷民主革命先驅孫中山先生的豐功偉績,弘揚中山思想與博愛精神,這無形中能增強民族凝聚力,對增強兩岸同胞的民族向心感是有意義的。孫中山思想和很多設想在今天來看,對我們現代化建設也是很有啟示和借鑒意義的。」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姜義華亦指出,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能激勵和鼓舞我們,讓振興中華成為現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