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車四方將研製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車

2016-10-21
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的洲際高速列車憑借出色的創新設計摘得首屆「省長杯」工業設計大賽金獎,圖為洲際高速列車概念車。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的洲際高速列車憑借出色的創新設計摘得首屆「省長杯」工業設計大賽金獎,圖為洲際高速列車概念車。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丁春麗 通訊員陳珂山東報道)記者從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車四方公司」)獲悉,該公司將研製一套時速600公里的磁浮軌道交通工程化系統,包括一條高速磁浮試驗線、一列高速磁浮試驗列車。

10月21日,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先進軌道交通重點專項首批三個項目在北京舉行啟動會。中車四方公司除牽頭「磁浮交通系統關鍵技術」項目外,還將研製一列時速400公里跨國聯運高速列車、開展城市軌道交通本構安全技術研究。新成果將填補國內技術空白,提升國際競爭力,讓我國成為當之無愧的世界「火車頭」。

搭建中國磁浮交通體系

「磁浮交通系統關鍵技術」項目,包括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項目與時速200公里的中速磁浮項目。其中時速600公里磁浮項目由中車四方股份公司牽頭,要建設一條高速磁浮試驗線、研製一列高速磁浮試驗列車。

記者瞭解到,項目要研製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最高設計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運輸工程化系統,並進行線路集成示範和試驗驗證,構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高速磁浮運輸系統協同創新與集成化試驗平台,形成國際領先的標準規範體系和綜合評估及評價方法,研製新型永磁電磁混合懸浮系統。

磁浮領先領域的原始創新將提升我國國際軌道交通競爭力,打通中國高速列車「走出去」的重要一環,推動「中國製造2025」進程。同時,磁浮列車將與高鐵、飛機實現互補,改善我國交通體系結構,讓出行更安全快捷。

高速列車跨國互聯互通

「時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速客運裝備關鍵技術」項目,將研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不同軌距、不同電壓制式、不同環境溫度、不同技術標準、不同信號控制的運用需求,研製具有產品平台特徵的時速400公里跨國聯運高速列車。

該項目由中車長客股份公司牽頭,中車四方股份公司、中車唐山公司參與,將各研製一列動車組。其中中車長客股份公司與中車四方股份公司研製的列車,能夠適應40℃至零下50℃運營環境,溫差跨度達到了90℃;中車唐山公司研製的列車則能夠適應50℃至零下25℃運營環境。

中車四方股份公司承擔的子課題「變結構走形系統列車關鍵技術研究」,通過研製高速列車「變軌距轉向架」,使轉向架的軌距能夠在運行中自動調整,實現列車在不同軌距線路的銜接運行中暢通無阻,這在高速列車領域研究中尚屬首次。配備新型轉向架的高速列車,能夠在各國不同標準的線路上安全穩定運行,有助於連接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形成亞太和歐洲兩大經濟圈。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