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類首次!天宮二號開啟太空腦機交互實驗

2016-10-22

【文匯網訊】據央視報道,神舟十一號2名中國航天員景海鵬及陳冬,週五在天宮二號開啟人類史上首次太空腦機交互實驗。這項實驗可將航天員的思維活動轉化為操作指令,並監測航天員的腦力負荷等狀態。

神舟與天宮交會對接後的第3天,航天員早早起床照料蠶寶寶,之後便展開太空腦機交互實驗。

航天員在太空環境中完成複雜任務受到極大限制,腦機交互可不依賴外周神經和運動系統,將航天員的思維活動轉化為操作指令,同時又能監測航天員的腦力負荷等神經功能狀態,實現人機相互適應,減輕作業負荷,是最理想的人機交互方式。

按照計劃,航天員繼續進行太空植物栽培試驗,他們最新組裝一個種植箱,但並不容易,忙碌了3個多小時。

20號晚10點多,在北京飛控中心精確控制下,神舟與天宮完成了組合體飛行期間的首次軌道維持,為後續任務做好準備,期間航天員暫停手上工作。

飛控中心還為組合體調整姿態,由原先的倒飛狀態轉為正飛,也就是神舟在前天宮在後。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