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啟動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等項目研發

2016-10-22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10月22日報道,中國中車21日披露,中國啟動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時速400公里跨國聯運高速列車及軌道交通系統安全保障技術等項目研發。

記者21日從軌道交通重大專項發佈會上獲悉,中國正在推動國家科技體制改革,將原先由國家科技部組織實施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改由企業組織實施。中國中車成為第一家試點單位,科技部把先進軌道交通重點10個專項中的7個定向委託給中國中車組織實施。

中國中車透露,此次啟動的磁浮交通系統關鍵技術項目,主要目的是攻克中、高速磁浮交通系統懸浮、牽引與控制核心技術,形成中國自主並具有國際普遍適應性的新一代中、高速磁浮交通系統核心技術體系及標準規範體系,具備中、高速磁浮交通系統和裝備的完全自主化與產業化能力。

該項目具體包括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項目與時速200公里的中速磁浮項目。其中時速600公里磁浮項目由中車四方股份公司牽頭,將建設一條長度不小於5公里的高速磁浮試驗線並研製一列高速磁浮試驗列車。

時速400公里跨國聯運高速列車,採用6動2拖8輛編組模式。中車長客股份公司、中車四方股份公司、中車唐山公司將各研製一列動車組,其中中車長客股份公司與中車四方股份公司研製的列車,能夠適應40攝氏度至零下50攝氏度運營環境,中車唐山公司研製的列車則能夠適應50攝氏度至零下25攝氏度運營環境。

此外,軌道交通系統安全保障技術項目主要在高速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兩個領域開展主動安全保障技術和裝備本構安全技術研究。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