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菲律賓總統稱不會與美國斷交 外交不受美擺佈

2016-10-22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22日凌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菲律賓不會與美國斷絕外交關係,但是菲國外交政策不會再受美國擺佈。

杜特爾特21日結束對中國為期4天的國事訪問,當天深夜返抵菲國南部城市達沃後隨即召開記者會。他之前在北京發表演講時曾宣佈要在經濟和軍事上與美國「分道揚鑣」,引發外界矚目。

杜特爾特在記者會上澄清,自己本意並不是要與美國斷絕關係,「因為斷絕關係意味著斷絕(菲美兩國間的)外交關係,我不能這樣做」。

他強調,維持與美國的關係符合菲律賓的利益,因為有許多菲律賓僑民生活在美國,而且菲律賓人民也沒有準備好接受(斷絕與美國的關係)。

杜特爾特解釋說,自己本意是要在外交政策上與美國「分道揚鑣」,不必再處處迎合美國的外交政策。他聲稱,在自己就任總統以前,過去的菲律賓總是在外交上對美國唯命是從,「但我不會」。

當記者問及菲律賓奉行獨立外交政策對菲美現有軍事協議的影響時,杜特爾特表示,可能會有影響,他計劃首先咨詢菲律賓軍方和警方的意見。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