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京大屠殺史實展法國岡城引發高度關註

2016-10-27
岡城市長若艾爾•布魯諾在展覽開幕式上致辭岡城市長若艾爾•布魯諾在展覽開幕式上致辭
法國岡城和平紀念館館長格裡馬爾迪主持展覽開幕式法國岡城和平紀念館館長格裡馬爾迪主持展覽開幕式
法國當地民眾參觀展覽法國當地民眾參觀展覽
展覽現場,一名觀眾在仔細閱讀著紫金草的故事展覽現場,一名觀眾在仔細閱讀著紫金草的故事

【文匯網訊】(本報記者 陳旻 江蘇報道)首次由中國人權基金會、中國人權研究會和江蘇省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在歐洲主辦的以南京大屠殺史實為主題的《共同見證:1937南京大屠殺》史實展,自10月22日在法國岡城和平紀念館開展後,持續受到法國當地民眾與媒體的高度關注,每日參觀者絡繹不絕。

展覽突出歐美人士記錄慘案與救援難民

據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張建軍介紹,該紀念館曾先後到舊金山、名古屋、佛羅倫薩、莫斯科等30多個國際城市舉辦展覽。這次展覽,是《南京大屠殺檔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後,第一次到歐洲辦展。展出時間為10月22日至12月22日,共2個月。

此次展覽在法國岡城和平紀念館舉辦,該紀念館坐落在諾曼底地區的中心城市岡城,建於1988年6月6日,年參觀人數達63萬。在二戰著名的諾曼底戰役中,法國北部城市岡城首當其衝。當二戰結束時,這個城市一片灰燼。

據悉,此次展覽共設置「日軍在南京的屠殺暴行、歐美人士救援難民、西方媒體早期報道、中外人士共築和平」4個部分,展覽面積800餘平方米,共展出270餘幅歷史照片、50餘件展品和視頻資料。

展覽重點通過當年身處南京的歐美教授、傳教士、醫生、記者、外交官等人的日記、書信、文件、照片以及影像,原文呈現第三方檔案,展示歐美人士共同見證的南京大屠殺歷史,便於西方參觀者接受。

展覽還特別表現了法國人對南京大屠殺歷史的關注,展出了法國神父饒家駒在戰時協助留守南京的歐美人士建立安全區保護難民等內容。

在法國岡城和平紀念館展廳內,專門設有二戰大屠殺展廳,展示納粹對猶太人的屠殺和日本軍隊在南京的屠殺暴行,是歐洲二戰類紀念館中唯一一個設有南京大屠殺內容的場館。

展覽引發法國各界熱議

岡城市長布魯諾在史實展上說,長久以來,歐洲人一直認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是從1939年9月納粹德國入侵波蘭開始的。 此展則告知歐洲公眾,二戰是從1937年日本侵略中國開始的,中國是這場戰爭中遭受最慘重傷亡的國家。

岡城和平紀念館館長格裡馬爾迪表示,「二戰期間亞洲戰場中國起到重要作用,但不管是南京大屠殺也好,日本侵華戰爭也好,這部分歷史實際上並不真正為西方人士所瞭解。」他希望通過這樣的展覽,讓這段歷史被西方社會所完全瞭解和接受。

張建軍在展覽開幕式上說,「南京大屠殺不僅是南京的記憶,也是全人類的共同記憶。我們舉辦這次史實展,目的是要告訴人們,如何不讓南京大屠殺這樣的歷史悲劇重演。」

據紀念館介紹,此次法國展覽還吸引了法新社、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諾曼底新聞網等媒體的關注。法新社在報道中稱,此次展覽的展出文獻中包括私人日記、照片和刊載於當時國際報刊上的文章。

歷史學家蒂埃博對法新社記者說:「日本軍隊的所作所為具有大規模暴力行徑的屬性。平民和軍人被活埋、火燒,慘遭蹂躪,而且時常被斬首,因為用軍刀砍掉俘虜的頭被視為日本軍人的一種榮譽。」蒂埃博特別就此強調,儘管南京大屠殺未能進入西方人的集體記憶,但是,同1937年在西班牙戰爭期間因德軍轟炸而被夷為平地的小城格爾尼卡一樣,南京大屠殺這一事件卻是受到當時的國際媒體所關注的。

據岡城和平紀念館介紹,該館計劃於2017年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0週年之際,組織一場國際研討會,探討包括中國抗戰在內的二戰歷史。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