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0月人民幣貶值1.6% 貶破6.8將引發購匯潮

2016-10-28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28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六年多來首次貶破6.78,報6.7858,較上一交易日中間價下調122個基點,10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已累計下調1080個基點,貶值1.6%。專家分析稱,近期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下調符合此前公佈的計算規則,央行在此輪貶值期間持中性態度,未進行大規模外匯干預,12月美聯儲加息可能令人民幣匯率短期企穩,但人民幣兌美元貶破6.8後持有美元將更划算,可能引發明年初更多居民購匯。

人民幣自10月正式加入SDR,但國慶長假後首個工作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便貶破6.7關口,隨後中間價連續下調再破6.75關口,至28日,中間價再破6.78,市場分析,這主要是因為隔夜美債收益率反彈,帶動美元指數上漲,使得人民幣匯率承壓。28日,人民幣兌美元下午16時30分官方收盤價報6.7795,離岸人民幣匯率則一度接近6.80關口,續創紀錄新低。

與2015年最後一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相比,截至2016年10月28日,中間價下調了2922個基點,貶值約4.5%。

華泰證券宏觀分析師李超經測算指出,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本輪貶值基本符合此前公佈的計算規則,是由於境外美元升值導致的,央行在本輪人民幣匯率貶值期間基本保持了中性態度,在中間價的調整上沒有表現出對匯率調控的傾向性,而且近期外匯市場交易量穩定,市場價圍繞中間價波動幅度不大,央行並無必要入市干預。

對於近期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連破關口逼近6.80,李超指出,下一個關鍵關口是6.8,以今年一月份人民幣兌美元的平均匯率6.59作為購匯成本測算,並按當前美元一年期理財收益1.9%、人民幣一年期理財收益5.0%的市場平均水平計算,持有美元和人民幣獲得相同收益的關鍵點位就是6.80。一旦人民幣兌美元突破這一點位,今年年初換匯並購買美元理財產品的收益將高於持有人民幣理財產品的收益,若到年底貶至更低點位如7.0,明年初就可能有更多居民換匯,對外匯儲備造成較大衝擊。

李超認為,當前企業的去美元負債已經步入尾聲,貶值的很大一部分動能已釋放,而且美聯儲加息的進程也沒有之前預期的強勁,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可能在12月美聯儲加息前後迎來短期拐點。按目前市場遠期購匯價格,到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6.81左右。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