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證監:前三季55家企業主動撤回IPO

2016-11-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聰)4日,中證監新聞發言人鄧舸表示,今年1-9月共有73家公司終止首發審查,其中主動撤回的有55家,財務數據超期的有18家。據統計,大部分首發企業由於報告業績下滑,甚至虧損導致終止審查。鄧舸強調,中證監還將定期公佈名單及審核中關注的問題等情況,持續提高審核工作的透明度。同時,鄧舸透露,為打擊不斷高漲的跨境操縱市場苗頭,近日,中證監與香港證監會首次聯合組織打擊證券期貨新型操縱市場案件專題執法培訓班。

鄧舸表示,繼今年6月首次集中公佈1-5月終止審查的17家首發企業相關情況後,再次集中公佈終止審查的首發企業情況。他指出,IPO中止原因包括以下幾個方面:報告期業績大幅下滑甚至虧損,此類企業占24家;報表項目異常變動,此類企業有3家;未能回複審核中提出的問題,此類企業有1家;未及時更新申報材料,導致財報過期而終止審查,此類企業有18家;上市計劃調整,此類企業有6家;合規條未解決,此類企業有6家。

另外,鄧舸介紹,最近出現了操縱市場的一些苗頭已經引起兩地監管部門的高度關注,表現為:一是,通過結構化槓桿產品,跨境撬動巨量資金,濫用資金優勢操縱市場,危害金融市場穩定;二是繞道香港開立多個境內外帳戶,跨境佈局,欺詐性更強;三是利用境外服務器,在境內市場高頻雙向申報,頻繁撤單或者自我成交,濫用技術優勢破壞公平原則。

針對不斷高漲的跨境操縱市場苗頭,鄧舸表示,近日,中國中證監和香港中證監在內地首次聯合組織打擊新型操縱市場案件專題執法培訓班。他指出,舉辦該類培訓班是在滬港通總體運行平穩有序,深港通即將按計劃有序實施的背景下,兩地監管機關加強執法人員交流培訓的新舉措。

據瞭解,培訓班在充分交流兩地監管經驗的同時,還邀請美、英、加拿大各國專家學者授課指導。來自香港證監會的30多名與中國證監會50餘名調查骨幹參加培訓。香港證監會法規執行部執行董事Tom Atkinson在本次研討會上表示,本次培訓班標誌著兩會執法部門的溝通交流進入一個新階段。他指出,在市場互聯互通下,香港證監會與中證監將繼續在執法工作中密切合作,堅定打擊兩地跨境市場操縱等違法行為。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