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跨國走私毒販一審一死刑一死緩 涉案港人在深判死刑

2016-11-21
外表偽裝成鵝卵石,實際內芯夾藏冰毒。外表偽裝成鵝卵石,實際內芯夾藏冰毒。
海關緝毒犬搜索毒品 。海關緝毒犬搜索毒品 。
海關辦案人員正在檢查可疑貨物。海關辦案人員正在檢查可疑貨物。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日前,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向深圳海關通報,該關偵辦的「正義02」特大跨國走私毒品案涉案罪犯獲法院一審判決,分別判處死刑和死刑緩期二年執行。據悉,這是近十年來深圳海關抓獲的走私嫌疑犯中首例獲判死刑案;涉案的兩名毒販,其中曾某(香港籍)一審被判處死刑,傅某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

2015年1月28日,深圳海關聯合澳大利亞聯邦警察、新西蘭海關、香港海關「三國四方」開展代號為「正義02」的大規模緝毒行動,摧毀一個利用海上貨運和快件渠道跨國走私毒品團伙,共查獲冰毒262千克,抓獲涉案人員6名。該案時為近5年來全國海關貨運渠道查獲的最大一起走私冰毒案,也是深圳海關緝私局1999年組建以來破獲的最大宗走私冰毒出境案。

據深圳海關緝私部門介紹,該走私毒品案主犯曾某和傅某自2014年4月起便在香港利用快件形式,走私冰毒到新西蘭、澳大利亞等國家。由於不滿足於在香港通過快件少量多次的走私毒品,他們又轉換走私途徑、從內地用其它渠道走私更大量毒品。

2014年12月初,曾、傅團伙將一批共40箱報稱「玻璃鵝卵石」的貨物,從蛇口港通過集裝箱出口發往澳大利亞。經深圳海關緝私局情報經營及秘密檢查,發現其中6箱並非玻璃鵝卵石,而是外表偽裝成鵝卵石,實際內芯夾藏冰毒,共重64.585千克。

深港兩地海關立即碰頭進行信息對碰,同時經國際執法合作渠道將案情通報至澳大利亞,並聯繫開展執法合作。2015年1月27日晚,曾、傅兩人從香港入境後,深圳海關緝私部門迅速集結40餘名緝私警力,對兩人實施抓捕行動。同期,澳大利亞警方在澳大利亞抓獲4名收貨人(均為馬來西亞籍),查獲冰毒11.5千克。同時,香港海關開展大規模搜查行動,對該團伙在香港的毒品包裝工場等11個涉案場所搜證,查獲一批物證。行動完全結束後,「三國四方」共查獲冰毒高達262千克。

據海關辦案人員介紹,該販毒團伙主犯曾某年輕時在香港曾因打劫罪和誤殺罪被判處20年監禁。1999年刑滿出獄後,先是從香港走私電子產品到深圳,但是因海關的高壓打擊而「生意」清淡,於是改行在香港辦了一家「財務公司」,實際從事放高利貸。經歷一段時間的放貸生涯後,曾某想把「生意」做得再大點,於是幹起走私毒品的勾當,開始物色「合作夥伴」,他看中了傅某。曾某看上傅某有文化,懂得國際貿易流程,於是讓傅某把高利貸轉到自己的「財務公司」;傅某則因早年因生意破產沒有固定職業,還在別人那裡欠下高利貸。於是兩人的走私毒品合作史便開始發展。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