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被執行死刑21年後 聶樹斌殺人強姦案再審

2016-06-08

【文匯網訊】記者8日從最高人民法院獲悉,最高人民法院已於6日決定依法提審原審被告人聶樹斌故意殺人、強姦婦女一案,按照審判監督程序重新審判,並於8日在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向聶樹斌的母親送達了再審決定書。

據新華社濟南6月8日報道,原審被告人聶樹斌故意殺人、強姦婦女一案,河北省石家莊市中級人民法院於1995年3月15日以(1995)石刑初字第53號刑事附帶民事判決,認定聶樹斌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犯強姦婦女罪,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決定執行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聶樹斌賠償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康某某喪葬費及其他費用兩千元。宣判後,聶樹斌不服,以是初犯、認罪態度好、量刑太重為由提出上訴。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康某某也提出上訴。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於1995年4月25日作出(1995)冀刑一終字第129號刑事附帶民事判決,認定聶樹斌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犯強姦婦女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五年。決定執行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民事賠償部分維持一審判決。同年4月27日,聶樹斌被執行死刑。

2014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根據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申請和有關法律規定精神,決定將該院終審的聶樹斌故意殺人、強姦婦女一案,指令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進行複查。根據最高人民法院指令,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依法組成5人合議庭對本案進行複查。合議庭在全面、交叉閱卷,保障申訴代理律師閱卷並充分聽取其意見的基礎上,針對被害人屍體檢驗報告中是否存在骨折、死亡原因等疑問,兩次咨詢有關法醫專家意見;根據閱捲了解的情況,委託鑒定機構對本案偵查卷,一、二審審判正卷中聶樹斌全部簽名、手印進行了同一性鑒定;根據複查工作情況,六次赴河北等地進行調查核實工作;召開複查聽證會,全面聽取了申訴人及其代理律師、原辦案單位代表以及聽證人員的意見。

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經複查認為,原審判決缺少能夠鎖定聶樹斌作案的客觀證據,在被告人作案時間、作案工具、被害人死因等方面存在重大疑問,不能排除他人作案的可能性,原審認定聶樹斌犯故意殺人罪、強姦婦女罪的證據不確實、不充分,建議最高人民法院啟動審判監督程序重新審判,並報請最高人民法院審查。

最高人民法院經審查,同意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意見,認為原審判決據以定罪量刑的證據不確實、不充分。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二百四十二條第(二)項、第二百四十三條第二款之規定,決定提審本案。

最高人民法院表示,將依法組成合議庭,以對法律負責、對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的態度,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依法公開、公平、公正審理本案。再審審理情況將依法適時向社會公佈。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