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高考作文有啥新變化?專家如是說

2016-06-08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2016年全國高考7日如期舉行,首個考試科目是語文,今年高考語文命題主動適應使用全國卷省份調整,全國940萬考生共使用9套語文試卷。

這些語文命題的新特點在哪?有什麼新變化?一些權威專家7日對2016年高考語文試題進行瞭解析。

發揮育人功能 強調導向作用

「推進考試內容改革,充分發揮高考命題的育人功能和積極導向作用」被教育部列為2016年改革創新的重要內容

今年高考語文命題在引導考生展示語文學習成果的同時,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動傳承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積極內化依法治國理念,自主強化創新意識,並向整個社會傳遞正能量,傳播好聲音。

全國Ⅱ卷「語文素養提升大家談」、北京卷「神奇的書籤」、天津卷「閱讀方式與我的青春閱讀」的作文題不約而同地聚焦語文話題。

「語文素養既是國家文化軟實力提升的關鍵所在,又是與考生日常學習生活密切相關的話題。」高考語文學科命題專家指出,作文在考查學生寫作能力的同時,傳遞出這樣一種理念:以熱愛之情感受語文之美,以敬惜之心對待中華民族的語言和文化,以使命之責認識語文之於個人和國家的重要意義。

全國Ⅲ卷實用類閱讀題「一代通儒顧炎武」最後一道試題談到,後人將顧炎武「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歸納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要求考生就此談自己的看法。

「這一問題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共同奮鬥的時期,有著特殊的意義。」相關專家表示,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征程中,向世界展現真實的、立體的、全面的中國,迫切需要我們在個人和國家層面提升語文素養,形成良好的母語的建構與運用能力。

真實故事入考卷 體味人生與社會

全國Ⅲ卷作文「小羽的創業故事」既有真實的生活原型,又有鮮明的時代特徵。

故事講述的是,小羽在中華茶文化傳統基礎上研發新式花茶,獲得專利後又將工藝流程公之於眾,助力政府規範市場,將新式花茶規模化、產業化,從而帶動鄉親集體致富。

「這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當代語境的一個縮影。」高考語文學科命題專家表示,考生可以圍繞個人發展與社會進步,文化傳承與推陳出新,創新驅動與創業環境,優先致富與共同富裕,尤其是經濟新常態下如何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等諸多話題,由近及遠地生發思考、做出有才情的文章。

華南師大文學院院長陳少華說,今年的作文材料呈現比較多樣性,有漫畫、有創業故事、概述文章,個人和社會國家與語文學習,關於創業隱含的社會生態和優化。材料的時代氣息比較強,當代文化價值的訴求比較強烈,比如立德樹人,文化自信,價值共享。

為了全方位地體現我國社會的新發展,秉承貼近時代、貼近社會現實、貼近考生實際的重要命題原則,高考語文試題從新聞、科普文、學術論文、文學作品等材料中,選取大量生動鮮活的事例,引導考生將自身的發展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繫起來,激發考生緊跟時代、銳意進取的使命感和建設祖國的主人翁意識。

以北京試卷為例,閱讀試題所選材料概述了我國近十年深海潛水器發展的基本情況,「蛟龍號」逐步潛入深海、深淵並突破世界深潛記錄的過程及「彩虹魚號」開始試潛並計劃下潛萬米深淵的宏大圖景。

上海師範大學附中特級教師餘黨緒認為,今年的語文試卷中有大量的信息是要引導學生多讀書,關注現實生活,培養學生批判性思維的能力,通過這些卷子已經非常明確地看到。

內容覆蓋全面 滿足高校選拔

「今年使用全國卷有26個省份,如何來體現好高考作為高校選拔功能,注重在科學性和公平性來加強。」高考語文學科命題專家表示,體現選拔是對於不同考生群體有它的適用性,這是首先要解決好的問題,沒有適應性和對特定群體良好的區分度,談不上公平。

試卷的內容覆蓋全面,不同試卷側重的內容略有區別,但方方面面均有涉及。高考語文學科命題專家表示,考查的內容層次豐富合理,包括識記、理解、分析綜合、鑒賞評價、表達應用、探究等。

「今年高考語文試卷中有一個題目就是四格漫畫,這是學生們喜歡的形式,意義表達很容易看清楚,給人新鮮感。」北大中文系主任陳躍紅認為,除了新鮮以外,這個材料的展開性很強,學生在得到不同分數後,社會、家庭、老師對學生的判斷,有多方面的意義考察性,導向是隱含的,讓學生去加強。

高考必須要滿足高校對合格新生的選拔要求,這就要求考試具有一定的信度和效度。「以2016年的全國卷為例,在2015年的基礎上調整了部分題型,刪減了考點重複的試題,代之以新題型。」高考語文學科命題專家說,今年高考語文試題通過均勻分佈考點,合理搭配試題難度、增加試題區分度、防止宿構套作等方式提高考試信度和效度。

比如全國卷在選擇試題材料時,避免新式傳播媒介中熱議而傳統傳播媒介中罕見的話題,避用經濟發達地區常見而經濟欠發達地區稀少的事物,避用新近流行、被賦予特定內涵的詞彙。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