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紀念南京死難同胞」交響音樂會在京上演

2016-12-04
 「紀念南京死難同胞」大型交響音樂會「祭」在京上演(記者 張寶峰 攝)。 「紀念南京死難同胞」大型交響音樂會「祭」在京上演(記者 張寶峰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寶峰)12月4日晚,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舉行了以「紀念南京死難同胞」為主題的大型交響音樂會「祭」。軍樂團現場演出了《南京·血哀1213》、《茉莉與玫瑰》、《那時芬芳》、《南京·記憶》、《和平必勝》等曲目。此番在北京演出後,這場音樂會還將於12月12日-13日在南京保利劇院再度上演。

整場演出由解放軍軍樂團副團長、國家一級指揮張海峰親自執棒。張海峰是中國著名指揮家,曾奪得世界音樂競賽最高獎「金指揮棒獎」,並曾擔任2015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聯合軍樂團總指揮。

演出現場,管樂民樂共鳴,童聲樂聲合音,時而有表現日軍屠戮暴行的撕裂之音,時而有表現國人奮起反抗的昂揚之調。現場觀眾的情緒亦隨之起伏波瀾,彷彿穿越到了那個不能忘卻的烽火年代中去。

張海峰告訴本網記者,創作這樣一台音樂會,就是以藝術的方式進行一場愛國主義教育,目的就是讓人們記住那段歲月,思考那段歷史,進而讓國人為今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更加努力奮鬥。

進入解放軍軍樂廳前,很多觀眾都被此次演出的海報所吸引。海報主體為一名仰望天空的女性雕塑。其破爛的衣衫喻指當時中國人民尤其是南京百姓所遭受的屈辱荼毒,而那個堅毅的仰視面龐又帶給人對未來生活的期望,喻指中國人民最終必將取得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

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當年12月13日,中國南京淪陷後,日軍在南京及其附近地區進行了長達四十多天的大屠殺,大量平民及戰俘遭到慘無人道的搶掠、強姦,大屠殺造成超過30萬中國人死亡。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