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戈爾巴喬夫憶蘇聯解體:時任俄領導人帶頭搞分裂

2016-12-09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援引俄羅斯《生意人報》報道,俄自由民主黨發言人表示,8日下午4時,該黨在莫斯科馬涅日廣場舉行集會,抗議《別洛韋日協議》簽署25周年。25年前,他們曾在這一廣場舉行過抗議蘇聯解體的集會。俄共方面稱,將在國家杜馬小廳舉行聽證會,討論《別洛韋日協議》和葉利欽的整體政策。俄共主席久加諾夫建議,禁止「葉利欽中心」在俄活動,因為正是由於葉利欽才造成蘇聯解體。俄共中央委員會副主席卡申表示,12月21日將在斯大林誕辰日舉行大規模活動,在這一活動中將討論《別洛韋日協議》,以聲討造成強大國家解體的行為。不過,包括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在內的其他政黨並沒有公佈什麼活動計劃。

1991年12月8日,時任白俄羅斯最高蘇維埃主席的舒什克維奇在別洛韋日附近的狩獵行宮接待俄羅斯總統葉利欽和烏克蘭總統克拉夫丘克,並舉行秘密會談。三人簽署了有關蘇聯解體和建立獨立國家聯合體的《別洛韋日協議》,宣佈蘇聯「根據國際法和地緣政治現狀」不再存在。隨後到12月25日,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宣佈辭職,蘇聯正式解體。

俄國際文傳電訊社7日報道稱,戈爾巴喬夫接受該社採訪表示,蘇聯解體是《別洛韋日協議》參與者個人野心和權力慾造成的,當時蘇聯有可能保留下來,但他未能遏制住那些渴望分裂國家的人。「我對蘇聯解體感到痛心。我到處呼籲保留蘇聯,但人民保持了沉默。有人想成為總統,這是正常的,時任俄羅斯領導人帶頭分裂蘇聯。」對於西方在蘇聯解體問題上扮演的角色,戈爾巴喬夫稱,不應將所有過錯都推到西方國家身上,西方看到蘇聯發生的一切,他們在那裡高興得搓手,不僅觀看,而且也參與其中。

獨立調查機構俄羅斯列瓦達中心日前公佈的民調顯示,51%的俄羅斯人認為蘇聯解體本可以避免,56%的受訪者對蘇聯不復存在感到惋惜,僅有29%的受訪者認為蘇聯解體不可避免。在解釋自己對蘇聯解體持負面態度的原因時,受訪者最認可的兩個選項是,統一的經濟體系遭到破壞(53%)、人們失去了自己是一個偉大國家公民的感覺(43%)。29%的受訪者認為,蘇聯解體的原因是「俄烏白領導人不負責任並毫無根據地簽署《別洛韋日協議》」,23%的人在蘇聯解體中看到了「外部敵對勢力的陰謀」。列瓦達中心副主任戈拉日丹諾夫表示,雖然目前俄羅斯社會對蘇聯的懷舊程度在不斷減少,但在老年人中仍十分普遍。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8日稱,「衛星·觀點」民調結果顯示,69%的德國人、55%的法國人和51%的意大利人認為,1991年蘇聯解體後,美國成為了唯一超級大國,但其未能勝任世界領導者的角色。僅有24%的德國受訪者、35%的法國受訪者和42%意大利受訪者認為美國勝任這一角色。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