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軍人獲任維和部隊司令 系駐印度使館武官

2016-12-09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聯合國官方網站顯示,12月8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宣佈任命中國籍少將王小軍擔任聯合國西撒哈拉特派團(MINURSO)部隊司令。王小軍是中國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以來第三位擔任維和部隊司令的中國軍人。

王小軍是接替於11月7日離任的巴基斯坦籍少將阿扎姆。聯合國安理會1991年通過決議,決定設立西撒特派團。截至今年8月,西撒特派團共有210多名軍事人員,其中大部分為軍事觀察員。

潘基文在任命王小軍所發表的公告中指出,王小軍擁有40年的國內和國際軍事經驗,在2006年至2016年間曾經擔任中國駐巴西、印度、瑞典和美國使館的武官。他在2003年至2004年間曾擔任聯合國西撒特派團的戰區指揮官,並在1992年至1993年間擔任聯合國駐科威特的軍事觀察員。

王小軍目前擔任中國駐印度大使館武官,不久將前往西撒哈拉履行新的使命。王小軍是中國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以來,擔任部隊司令這一高級職位的第三位中國軍官。第一位是擔任聯合國西撒特派團司令的趙京民少將,第二位是擔任聯合國駐塞浦路斯維和部隊司令的劉超少將,上述兩位均已卸任。同時中國在未來可能會擁有第四名部隊司令。目前中國的楊超英少將正擔任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副司令, 並代理司令一職。

此前,美國《外交政策》說,中國正在爭取由其派員執掌聯合國維和行動部。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目前聯合國的重要部門崗位往往由西方國家控制,更多地參與維和,將令中國在聯合國獲得更大影響力。

對此,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在11月30日回應《環球時報》記者問詢時表示,聯合國任何職位都是向所有成員國開放的。在任職問題上,聯合國有其普遍性原則、特定的標準和程序。長期以來,中國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中國既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又是維和事業重要出資國,還是維和行動主要出兵國。中國為聯合國維和事業做出的貢獻和犧牲,國際社會是有目共睹的。聯合國委派中國官員擔任相關部門要職也是正當的。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