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陸生稱台健保費高 病了不如回家看

2016-12-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何德花)針對台灣健保法修正案要將陸生以全額自費方式(1249元台幣/每月)納入保險,台灣相關部門日前召集含陸生在內的各機構討論。多位在台陸生向本網記者表示,學校在10月末有下發相關調查問卷,陸生群體幾乎都填不納保。陸生稱,自己在大陸都有醫保和商業保險,和台灣高額的健保費比,生病了不如乾脆回家診治。

在台灣中國科技大學新竹校區就讀大一的陸生林予希介紹,10月末學校下發了台灣教育主管部門的調查問卷,在校的幾十個陸生幾乎都填不願納保。「我們陸生群裡討論的結果是,費用太高,平常得的都是感冒之類的小病,如果是大病那就回家治療,家裡就有做醫療保險。如果要買,還不如買商業保險。」

就讀於世新大學的楊林也表示,目前沒有看到公告問卷結果,自己身邊的人幾乎都填反對。他稱:我這些年一年看病平均不足五百元人民幣,而台灣的健保要求每個月要繳納新台幣1249元(人民幣270元),實在太高,應該要調整。

在台大就讀大四的陳同學表示,多年來,陸生納入台灣健保議題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爆發一次,說辭都是基於人權、人道及財政預算云云。從早期對陸生充滿歧視的「三限六不」,到現在的「全額自負」納保的區別對待,實際上都還是歧視思維作祟。他介紹,台灣相關部門對僑外生的健保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僑外生健保支出費用僅為健保費的三分之一,反而多賺了2億多新台幣,而這些還是在當局補助4成保費的情況下的。若按新規執行,以去年台灣統計約有3.3萬名陸生納入此法,強制入健保後每年從陸生手上可新增加收入4.95億新台幣。

有醫師執照、目前在大陸經商的台商陳先生向本網記者表示,二十幾歲的年輕人所生的病多是多喝水多睡覺就會好,若按台灣新規,陸生一年繳納近一萬五的保費相當高,能不保就不保。他介紹,沒有補助的健保費用,高於目前陸生購買商業保險費用,商業保險一年約六千新台幣。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