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近千人聚集八寶山 百餘台胞赴京悼念陳映真

2016-12-01
台灣勞動黨主席吳榮元 譚笑攝台灣勞動黨主席吳榮元 譚笑攝
中國統一聯盟主席戚嘉林 譚笑攝中國統一聯盟主席戚嘉林 譚笑攝
陳映真遺孀陳麗娜手捧遺像,七名護衛舉陳映真靈柩起靈 譚笑攝陳映真遺孀陳麗娜手捧遺像,七名護衛舉陳映真靈柩起靈 譚笑攝
近千名人士前往追悼會 譚笑攝近千名人士前往追悼會 譚笑攝

【文匯網訊】(記者譚笑 北京報道)1日上午10時,台灣中國統一聯盟主席、中國作家協會榮譽副主席陳映真先生的追悼會在北京八寶山紀念堂舉行。9天前,老人因病在京與世長辭,享壽80載。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等送來花圈悼念。有百餘名台胞趕赴北京八寶山追悼這位傑出的愛國文學家。

「真愛中華民族奉爍金年華力推祖國統一,激揚世上日月鑄造千古偉業」、「映照寶島河山執如椽巨筆揮灑文學天地,鐫刻人間春秋成就青史功名」。兩幅輓聯記述了陳映真80年人生風雨。

佈置簡單的靈堂外,近千名前來悼念的陸台兩地民眾手捧鮮花早早排起了長隊,與陳映真作最後的道別。百餘名陳映真的生前好友齊聚靈堂,為他唱起一首輓歌,聲音悲慟,令人動容。一曲作罷,陳映真遺孀陳麗娜手捧其遺像,七名護衛將陳映真的靈柩送上了靈車。

光輝人格指引統派人士

從紀念堂走出的人多眼含熱淚,當問及對陳映真先生如何評價時,中國統一聯盟主席戚嘉林表示,陳映真先生高風亮節值得尊敬,他不僅是名造詣高深的作家,他的統一理論更是引領了台灣島內統派人士的前進方向,他的各種事跡「點滴在心頭」,令人無比感念他為兩岸統一事業所作出的傑出貢獻。

戚嘉林說,陳映真是統一聯盟的創盟主席、名滿世界的作家,他個人在台灣島內是旗幟鮮明的主張統一的作家,一生支持兩岸統一事業。即便年事已高,他也常常積極參與統聯的街頭活動。

一生無悔反「台獨」

陳映真曾因從事反抗獨裁專制的進步活動,被台灣當局判處十年徒刑。戚嘉林說,作為思想政治犯的陳映真在出獄後,並沒有像如今島內獨派人士那樣無故遷怒大陸,而是更加堅定、無怨無悔地與「台獨」勢力作鬥爭。

台灣勞動黨主席吳榮元回憶,當年陳映真在綠黨監獄中,與受迫害的難友們組織開辦公學教授寫作,「文學要與思想連接起來」,是陳映真常說的一句話。出獄後,他創辦的《人間》在當時是統派唯一的印刷精美的雜誌,長期關注在台灣白色恐怖中受害的弱勢群體。他在《人間》培育的十幾名工作人員也成為了此後統運的中流砥柱。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