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藏獒在中國失寵 近千隻被遺棄

2017-01-05

【文匯網訊】藏獒曾經被譽為世界上最貴的狗品種,但隨著藏獒飼養中心紛紛關門停業,中國有近千隻藏獒被遺棄。

據參考消息網1月5日報道,這些曾經身價高達上百萬英鎊的狗被遺棄在青海省玉樹州的街頭,得到了流浪狗收容中心的救助。

報道稱,藏獒在中國曾經是身份的象徵,但近年來對藏獒的需求銳減,或是由於中國的反腐敗運動和藏獒的供過於求。

據報道,越來越多的流浪藏獒在該地區攻擊人類並偷吃家畜,令當地居民感到十分擔憂。為此,青海省玉樹州當地政府與蘇莽寺合力建立了流浪狗收容中心,以救助這些被遺棄的藏獒。

這個佔地50來畝的流浪狗收容中心於2016年5月建成,它坐落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囊謙縣的蘇莽寺附近。蘇莽寺從2015年底開始注意到越來越多的流浪狗在寺廟周邊聚集,管家扎西說,居民被狗咬傷的案例愈加頻發,「老人和孩子們都不敢單獨上街」。

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蘇莽寺籌集了約50萬元,建起了這個流浪狗收容中心。現在收容中心已經圈養了近千隻做過絕育手術的流浪狗。

扎西說,許多藏獒的主人不再負擔得起養狗的費用,就把它們扔到寺院來。

曾經飼養過藏獒的尕格說,由於購買藏獒的人減少,越來越多的藏獒被遺棄。

報道稱,在藏獒市場最紅火的時候,這個青海人的一隻藏獒賣了200萬元。2014年,一隻紅色純種藏獒在中國浙江省舉辦的「名貴寵物展」上賣出了120萬英鎊(約合1022萬元人民幣——本網注)的天價。

然而,大規模的雜交配種製造出了太多賣不出去的劣質狗。

事實上,據中國媒體報道,藏獒飼養者從2013年起就面臨供過於求和藏獒價格大幅下跌的處境。

2015年,20只被關在金屬籠子裡運往中國東北某屠宰場的藏獒被人救了下來。

善待動物組織國際項目主管米米·貝克奇在看過被遺棄藏獒的視頻後說:「配種製造了一個夢魘。」

貝克奇還說,當務之急是對這些流浪藏獒進行絕育手術,以控制其數量的增長。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