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紀委監督執紀系統建成 所有工作自動全程留痕

2017-01-05

【文匯網訊】從中央紀委貫通到縣級紀委的監督執紀信息管理系統已經建成,所有數據和工作進展情況每天進行更新。

據澎湃新聞網1月5日報道,「要加快信息化步伐,建設從中央紀委貫通到縣級紀委的監督執紀信息管理系統,為監督插上科技的翅膀。」2015年9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福建調研時,曾強調要為監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如今,這個系統已經建成。

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前夕,2017年1月4日晚間,央視播出的電視專題片《打鐵還需自身硬》中篇《嚴防「燈下黑」》中披露,「對紀檢系統的各方面工作的內部監督,都將更多地借助科技的力量。從中央紀委貫通到縣級紀委的監督執紀信息管理系統已經建成,所有數據和工作進展情況每天進行更新。」

上述專題片稱,「這一系統已覆蓋中央紀委47家派駐紀檢組和省市縣三級紀委,即使是最偏遠的地方,只要點擊鼠標,那裡的情況就一目瞭然,對於問題線索、紀律審查等各項工作,都可以動態跟蹤,實時監督。」

中央紀委信息中心副主任馮效勇在專題片中表示,「這個系統一個重要特徵就是自動,所有的工作是自動抽取,自動上傳,自動計算,自動留痕,避免了人為的干預。」

馮效勇說:「我們信訪舉報的數據是實時更新的,各級紀委受理的信訪件在一分鐘之內就可以通過這個系統抽取到中央紀委。」

在專題片鏡頭中馮效勇舉例說,「比如說剛跳動的這一條就是河北省的一條舉報件。某個區縣受理了一封舉報件,它怎麼批辦的,以及它的辦理的時限的情況,上級是可以隨時來監督。那麼這封件一旦進入就永遠不能再撤銷或者刪除了,它就在我們這個系統裡面全程留痕。原來這些信息都是各級紀委它自己受理,可能是紙質的,存放到自己的櫃子裡文件櫃裡,現在通過新的系統,防止瞞報或者是遲報,如果超期的話可以實時進行監督。」

2015年9月24日至26日,王岐山在福建調研時曾指出,「要加快信息化步伐,建設從中央紀委貫通到縣級紀委的監督執紀信息管理系統,為監督插上科技的翅膀。」隨後,2015年11月18日,福建省在全國率先研發啟用監督執紀信息管理系統。

責任編輯:章文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