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莆田一名滿月男嬰打疫苗次日突然身亡

2017-01-05

【文匯網訊】六天前,剛過完滿月的男嬰小豪(暱稱)在莆田市城廂區醫院接種了乙肝疫苗,回家後哭鬧得厲害。次日清晨,家人發現小豪鼻子裡流出了一大攤血,四肢都已變得僵硬,送醫後被告知孩子已死亡兩三個小時。

據東南網1月5日報道,家人稱孩子出生之後身體並無疾病,懷疑孩子的死和前一天接種的疫苗有關。

海都記者瞭解到,涉事疫苗為深圳康泰生產,城廂區醫院已封存同批次疫苗。家屬同意進行屍檢,檢查結果將在45個工作日後得出。目前,當地衛計、疾控、食藥監等部門已介入此事。

家屬:孩子無疾病 打完疫苗哭鬧厲害

據瞭解,小豪的父親楊先生是仙遊人,今年25歲,在莆田市區開店,一家人就租住在城廂區。其妻於11月29日在莆田婦產醫院剖腹產生下孩子,這是他們的第一個孩子。小豪出生當天,就在莆田婦產醫院第一次接種了乙肝疫苗。昨日,楊先生告訴記者,12月30日上午9點多,他帶著孩子到城廂區醫院準備第二次接種乙肝疫苗,在當天上午排隊檢查完之後,當天下午孩子才接種了乙肝疫苗。

楊先生說,孩子接種疫苗之後,在醫院觀察了半小時,當時並未發現異常,就回去了。「下午和晚上孩子哭鬧得厲害。」楊先生說,當晚把孩子哄睡之後,原本半夜會醒來兩三次的孩子並沒有醒,31日早上6點多,奶奶發現孩子的鼻子裡流出了一大攤血,連被子上也都是血跡,而孩子已經沒有反應,四肢變得僵硬。將孩子送到莆田市第一醫院之後,醫生告訴他們孩子已經死亡兩三個小時了。

楊先生稱,孩子出生之後身體並無疾病,懷疑孩子的死和接種疫苗有關。孩子接種疫苗前稱體重是5.3公斤,而在孩子死亡當天,家人帶著孩子的遺體再次來到城廂區醫院稱了體重,結果為4.4公斤,相差近1公斤。家屬認為孩子體重被稱多了,因此在接種疫苗時用了更多的藥量。

在家屬提供的福建省兒童預防接種證上,海都記者在接種記錄上發現,男嬰在事發當天接種的是深圳康泰生產的C201511077批次的乙肝疫苗。

醫院:同批次疫苗已接種1897支 未現異常

記者瞭解到,按照要求,嬰兒需要接種三次乙肝疫苗,分別在出生時、滿月和出生後半年各接種一次,小豪此次是第二次接種乙肝疫苗,從其接種記錄上可以看到,第一次接種的乙肝疫苗為大連漢信生產。記者瞭解到,城廂區醫院是莆田市主要的疫苗接種場所,據醫院有關負責人介紹,該院接種的疫苗數量是全市最多的,但此前並未發生過類似事件,目前男嬰的死亡是否和接種疫苗有關尚不明確。

該院預防保健科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事發後,該院按照程序以疑似疫苗異常反應向衛生部門和疾控部門報告了此事。食藥監部門也已介入,對疫苗的基本操作流程進行調查,包括疫苗的冷鏈、進貨渠道、是否有合格證等方面,目前並未發現問題。

食藥監部門工作人員表示,城廂區醫院共有涉事批次的乙肝疫苗2640支,自去年11月份開始接種,至今已經接種了1897支,除了小豪之外,目前並未出現過不良反應,在結果還未出來之前,該醫院已經暫停使用該批次的乙肝疫苗,剩餘的743支疫苗已被封存。

對於家屬質疑的孩子體重差別問題,城廂區醫院有關負責人表示,該院使用的是電子秤,男嬰前後兩次所稱的近1公斤體重差並不能說明什麼,孩子穿衣服的多少以及是否穿尿布都會影響到體重結果,關鍵是,接種疫苗的藥量和體重並無關係,都是統一的藥量。

目前,男嬰家屬已經同意屍檢,檢查結果將在45個工作日後得出。醫院方面表示,在檢查結果出來之後,省裡會組織專家組評定男嬰死亡是否和接種疫苗有關。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