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東莞港澳企業超過6000家占比過半

2017-01-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盧靜怡東莞十日電)「東莞多個經濟指標有一半是港商貢獻,感謝!」 東莞市委書記呂業升10日參與東莞市政協港澳委員小組討論時透露,截至去年11月,在莞投資港澳企業有6278家,佔全市56%,涉合同外資543億美元,佔全市60%,實際利用外資也佔全市56%。在同日開幕東莞市人大會議上,市長梁維東在工作報告稱,東莞將「扶持港台企業轉型升級」寫入年度目標,年內將組織20家港台企業參加生產力提升輔助平台,針對港企召開2次升級轉型聯席會議。

東莞10日披露2017工作目標稱,將投入430億元(人民幣,下面)推重大項目建設,其中投入產業項目資金占67%。其中,對港台外資企業和傳統企業轉型升級成為今年工作亮點。東莞市在2017目標中提及,將扶持港台企業轉型升級、扎根發展。東莞計劃今年組織20家港台企業參加生產力提升輔助平台;召開2次在莞港資企業升級轉型聯席會議;積極推動港台企業申報高新技術企業。

此外,對於港台等外資企業,東莞今年鼓勵加工貿易企業在莞設立地區總部,鼓勵外資企業與民營企業融合發展。同時為幫助外貿企業擴展內銷市場,還提出將加工貿易企業內銷手續進一步簡化。

東莞市市委書記呂業升形容,今年東莞對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的扶持力度將是「史無前例」。「現階段,傳統產業有分流態勢,高端產業有回流態勢。希望出台多個措施幫助傳統製造業就地轉型或發展總部經濟。」

「我們調查發現,有意願轉型升級的企業中,僅有28%實際行動。」 為此,呂業升透露,今年會打造「智能化製造生態鏈」幫傳統企業轉型,這個生態鏈將由政府、綜合服務商和設備租賃公司組成。他舉例稱,如果一家鞋廠老闆想轉型,原來800人手想減少200人,工作效率提升15%,但無從下手。他可跟政府反應,由政府安排綜合服務商去為其定制改造方案。通過政府背書,讓鞋廠老闆無需產權或資產抵押即可在設備租賃公司獲取設備。整個過程老闆僅需付利息費用,待有新產出時可還本金。

呂業升透露,東莞將在春節後正式公佈「倍增計劃」,將對市內200家存量優勢企業進行試點,力爭用3到5年實現規模和效益倍增,政策試點後將在第四季度落實推廣。他還表示,今年還將推出「一企一策」新政,針對企業提供個性化服務方向,具體企業用地、工廠擴張等進行「一對一」服務。

除了對在莞港商大派政策「定心丸」外,東莞今年在文創上也積極吸引港澳人才。東莞2017工作目標顯示,今年將打造莞港澳台創新創業基地,年內認定2家以上莞港澳台科技創新創業聯合培優示範基地,引進30名以上莞港澳台科技創新創業人才。東莞今年還首次提出將動工建設「粵港澳文化街」。

責任編輯:SalviNg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