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冀省長說「協同發展」:京津向河北釋出紅利

2017-01-10
浙籍商人王聘均曹妃甸「北京特區」的第一批移民,他將在這個用海沙吹出來的小島上度過第10個春節,圖為工友夜宴準備放假過年(記者顧大鵬報攝)浙籍商人王聘均曹妃甸「北京特區」的第一批移民,他將在這個用海沙吹出來的小島上度過第10個春節,圖為工友夜宴準備放假過年(記者顧大鵬報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顧大鵬報道)兩年前京冀兩地簽署協議,將曹妃甸9平方公里土地交北京「托管」,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探路。兩年後這個河北的「北京特區」為曹妃甸不斷注入新的血液,去年曹妃甸簽約項目資金突破2000億(人幣,下同),其中八成來自於北京,招商引資規範超過以往5年的總合。河北省長張慶偉在此間召開的河北地方兩會上說:「河北積極主動對接京津,區域協同發展實現了新突破,協同發展的巨大紅利正在加速釋放」。張慶偉還表示,京津冀協同發展,今年還要演出「重頭戲」。

在張慶偉亮出「成績單」裡,首先提到正建設的「北京新機場臨空經濟區、曹妃甸協同發展示範區、蘆台·漢沽津冀協同發展示範區」承接京津項目的三個重要平台。河北這個三個平台,承接了包括北京現代汽車等一批產業項目,全年引進京津資金達到3825億。

同時,河北借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推動廊坊北三縣與北京深度對接,推進北京新機場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加快了曹妃甸區、渤海新區、正定新區等重大承接平台建設。

記者瞭解到,津冀兩地已經就在曹妃甸設立天津自貿區曹妃甸大片區達成一致,目前已經啟動的《天津自貿試驗區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方案》,實行了京津冀跨區域檢驗檢疫「通報、通檢、通放」和「進口直通、出口直放」一體化模式,口岸快速放行率達88%,使河北通關物流成本減少近三成。而且,天津自貿區對河北省的延伸服務正在從沿海向河北內陸不斷擴展。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