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溫國輝任廣州市長 穗港合作將為「十三五」重要內容

2017-01-10
廣州市市長溫國輝帶領政府班子亮相  帥誠 攝廣州市市長溫國輝帶領政府班子亮相 帥誠 攝
新任廣州市市長溫國輝  帥誠 攝新任廣州市市長溫國輝 帥誠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1月10日,廣州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閉幕式)上,經選舉,陳建華當選為廣州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主任,溫國輝當選為廣州市市長。在閉幕式後的記者見面會上,廣州市長溫國輝就大公文彙集團記者提出的南沙發展方向及穗港合作未來規劃等問題做了詳盡解答。

南沙可發揮「三大區」疊加優勢

溫國輝表示,與深圳前海等區域相比,南沙作為粵港穗港合作的重要平台,同時擁有南沙國家級新區,又是國家自貿試驗區和自主創新示範區「三大區」的疊加優勢,承擔了國家制度創新和加快發展的重任,同時又承擔了廣東省委市委把南沙打造成對外開放的門戶樞紐、廣州城市副中心的重任。

數據顯示,近年來,南沙在先行先試中形成了200多項改革創新成果,85項經驗全國全省推廣,經濟增速連續三年在13%以上,2016年更是接近14%。「南沙一區四核的佈局主框架已基本形成,中交、中建、中鐵等一大批功能性總部已落戶南沙」,對於南沙取得的成績,溫國輝認為可以用令人矚目來形容。

在未來發展方面,溫國輝強調,應充分發揮「三大區」的疊加優勢。首先要利用自貿區先行先試的優勢,全力推進制度創新,建設廣東乃至全國的制度創新高地;還要發揮南沙港區位優勢,建設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橋頭堡;再者通過自主創新示範區優勢,面向全球聚集高端創新要素,形成新的增動力源和增長極;最後還要發揮新區建設的優勢,對標世界先進城市,打造高水平現代化國際濱海城市。

在交通方面,溫國輝認為,應該通過打造南沙區域交通綜合樞紐,鞏固其珠三角城市地理幾何中心的地位。「下一步要加快南沙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實現3分鐘快速直達廣州中心區,1小時達到珠三角主要城市,由南沙地理集合中心向區域交通中心的轉變。」

穗港合作是穗「十三五」重要內容

2017年是穗港合作20年,溫國輝在記者會上稱讚了兩地20年來豐碩的合作成果,並表示要把穗港合作作為廣州市十三五規劃發展重要內容。

他坦言,未來廣州在穗港合作方面應用好國家三大戰略。首先,應發揮國家自貿區戰略,在南沙推進穗港服貿自由化,加強人才、家政、金融、會展、法律、服務等領域合作;其次要加強雙向投資,利用港澳地區投資貿易促進機構、商協會、企業等完善合作機制,以一帶一路戰略為指引,鼓勵廣州企業到港澳地區投資;還要將泛珠合作上升為國家戰略,推動穗港企業共同在泛珠區域投資、佈局、貿易。

最後,溫國輝強調,要把穗港澳合作打造成全球資源配置的重要平台。

責任編輯:SalviNg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