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溫國輝:四招建南沙城市副中心

2017-01-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鄭曼玲10日廣州電)新當選的廣州市市長溫國輝在記者會上回答香港文匯報提問時談到,未來廣州將祭出四招建設南沙城市副中心,充分發揮南沙的疊加優勢,並將更加注重與港澳地區及東南亞地區的合作,更加注重與多邊貿易協定國的產業合作,力爭盡快擔當起國家省市賦予的戰略使命。

地處廣州南隅的南沙,近年來不斷被賦予新的定義和期待,疊加國家新區、自貿試驗區、「一帶一路」、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和國際航運中心建設等戰略機遇,肩負著廣州未來之城的使命。

溫國輝指出,與廣東自貿區其他片區相比,南沙具有不少獨特的優勢,幾年來通過大膽先行先試,形成了200多項改革創新成果,其中85項經驗在全國或全省推廣,經濟增速連續三年超過13%,2016年達14%左右。目前一區四核的佈局框架已基本形成,中交、中建、中鐵等一大批功能性總部已落戶南沙,「用令人矚目來形容南沙的成績並不為過。」

談及未來規劃,溫國輝指出,廣州市政府將祭出四招來加快南沙城市副中心建設。一是發揮自貿區先行先試的優勢,全力推進制度創新,建設廣東乃至全國的制度創新高地;二是發揮南沙港的區位優勢,建設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橋頭堡;三是發揮自主創新示範區優勢,面向全球聚集高端創新要素,形成新的增動力源和增長極;四是發揮新區建設的優勢,對標世界先進城市,打造高水平現代化國際濱海城市。

他還強調,未來將重點推動穗港深度合作,加快CEPA及補充協議、自貿區負面清單的落實,擴大對港澳服務領域的開放,全面建設粵港澳人才合作示範區。

至於外界關注的如何增添南沙作為城市副中心的人氣問題,溫國輝指出,下一步要加快南沙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實現3分鐘快速直達廣州中心區,1小時達到珠三角主要城市,促使南沙由地理幾何中心向區域交通中心轉變。

據悉,未來多條國鐵、地鐵、城際軌道、高快速路網工程將經過南沙,而南沙也將統籌推進港口、軌道交通、高快速路網、市政道路和商務機場建設,完善南沙連接廣州中心城區、連接周邊地區、區內交通三個層次的快捷通道,形成外部大循環、內部小循環的格局,構建和強化海陸空綜合交通體系,打造珠三角區域綜合交通樞紐。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