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獅子山下》:國家領導人最熟悉的香港歌曲

2017-01-20
2017年1月19日,中聯辦新春酒會在灣仔舉行(中新社)2017年1月19日,中聯辦新春酒會在灣仔舉行(中新社)

【文匯網訊】在2017年中聯辦新春酒會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引用《獅子山下》歌詞「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呼籲社會各階層努力紓緩和化解社會矛盾,抵制「泛政治化」傾向,回歸理性務實和開放包容的傳統。作為一首蘊含「香港精神」的經典老歌,《獅子山下》多次被國家領導人引用,鼓舞港人同心協力、不斷前進。

張德江:香港社會各界要和衷共濟

■2016年5月18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出席香港特區政府歡迎晚宴(資料圖片)

2016年5月18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出席香港特區政府歡迎晚宴時,引用《獅子山下》歌詞,提醒各界只要共同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衷共濟、齊心協力,就一定能收到成效,讓香港邁向「一國兩制」的新階段。

李源潮:港青應做新時代創業青年

■2013年7月23日,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接見參加第六屆「相聚國旗下」活動的香港青年學生(資料圖片)

2013年7月23日,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在接見參加第六屆「相聚國旗下」活動的香港青年學生時,以《獅子山下》歌詞勉勵香港青少年弘揚獅子山精神,做新時代的香港創業青年,通過勤奮拼搏,譜寫出新一代的「香江名句」。

朱鎔基:香港利用優勢完全可以克服困難

■朱鎔基曾引用《獅子山下》勉勵港人(資料圖片)

2002年11月19日,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朱鎔基在出席香港特區政府舉行的歡迎晚宴時指出,面對當時的經濟困難,香港利用自身優勢,並爭取內地對香港發展的大力支持,困難一定可以克服。在講話的結尾,他引用《獅子山下》勉勵大家。

《獅子山下》歌詞

■香港獅子山

《獅子山下》是香港的一首經典歌曲,原為1970年代電視劇《獅子山下》的主題歌,由顧嘉煇作曲,黃霑填詞,羅文主唱。歌詞是:

人生中 有歡喜難免 亦常有淚

我哋大家 在獅子山下相遇上

總算是歡笑多於唏噓

人生 不免崎嶇

難以 絕無掛慮

既是同舟 在獅子山下且共濟

拋棄區分求共對

放開 彼此心中矛盾

理想 一起去追

同舟人 誓相隨

無畏 更無懼

同處 海角天邊

攜手 踏平崎嶇

我哋大家 用艱辛努力寫下那

不朽香江名句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