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拓新空間 國際貨運班列成「蘇貨」輸出大通道

2017-01-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陳旻 南京報道)地處「一帶一路」交匯點與長江經濟帶的區位優勢,令國際貨運班列作為國際陸路運輸的重要方式直接拓展了江蘇外貿的新空間。據南京海關今日發佈,2016年南京海關累計監管國際貨運班列進出境貨物7.13萬標箱,貨運量 53.5萬噸,貨值21.2億美元,貨運量同比增長12.02%。

目前,江蘇已開通及運營「蘇滿歐」、「連新歐」、「寧新亞」等中亞、中歐國際貨運班列共8條。據南京海關副關長葉建介紹,班列運行穩定,構建起江蘇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貨運大通道,更多的「江蘇製造」從這條路上源源不斷地走出去。

「據悉,蘇滿歐」班列是江蘇最有活力的中歐貿易大通道之一,自2013年開通以來,運行已滿三年。台驊物流總經理蔣峰說:「通過該班列運輸的都是電子產品、汽車零部件、服裝等附加值較高的中國製造產品。」

由於訂單量大,中歐班列(蘇州)的開行頻率已經由每週兩次增加到每週至少4次,2016年共開行出境班列120列,集裝箱1.07萬標箱,貨運量5.93萬噸,貨值9.77億美元,分別同比增長33.3%、27.6%、42.98%和12.87%。

2016年6月29日,南京—莫斯科中歐班列順利開行。2016年全年「寧新亞」班列共計發出50餘列,貨運量5.32萬噸,標箱量7577個,貨值1.97億美元。其中,貨運量同比增長130.44%。班列的開行頻率也由去年的每月1至3班,增長到目前每月4至6班。

葉建表示,國際班列運輸費用比公路運輸低很多,因此成為企業出口貨物的熱門物流選擇。如,僅一個40英尺的集裝箱,從徐州運輸到霍爾果斯口岸,通過班列運輸就可以節省費用近萬元。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