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著名文化學者馮其庸去世

2017-01-22
馮其庸馮其庸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據央視報道,著名文化學者、紅學家馮其庸,22日中午在北京去世,享年95歲。

22日下午,馮其庸去世消息經內地媒體曝光後,內地文化界名人紛紛對其逝世表示哀悼。曾長期在馮其庸手下工作的中國紅學會副會長胡文彬向本報透露,馮其庸於22日中午12時18分在北京潞河醫院離世,目前其喪事仍在安排之中。他說,對馮老的逝世感到非常沉痛。

胡文彬說,馮老是紅學界的領軍人物和老前輩,亦是文史大家,國學基礎雄厚,為當代紅學發展,特別是基礎建設做出重要貢獻,給年輕一輩留下了豐富的文化遺產,對此他心存感激。

《紅樓夢》賈寶玉扮演者歐陽奮強亦在微博上發文悼念馮其庸,希望馮老一路走好。

知名演員六小齡童亦在微博上回憶了其與馮其庸的交情,他寫道:「我與馮老是忘年交,在北京拍央視版《西遊記》前曾去拜訪他,他將其繪畫大作贈送給我以資鼓勵,2006年10月15日參加在西安舉行的CCTV『玄奘之路』文化考察團祈福大典時我曾與馮老有緣見面,我所著的《六小齡童品西遊》一書出版前有幸得到馮老的推薦,他的去世是中國紅學研究、文學藝術的重大損失。願馮其庸先生一路走好!」

馮其庸,名遲,字其庸,號寬堂,1924年2月生於江蘇無錫縣前洲鎮,他以研究《紅樓夢》著名於世,著有《曹雪芹家世新考》、《論庚辰本》、《夢邊集》、《漱石集》、《秋風集》等專著二十餘種,並主編《紅樓夢》新校注本、《紅樓夢大詞典》、《中華藝術百科大辭典》等書。

馮其庸生前曾歷任中國人民大學教授、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中國紅學會會長、中國戲曲學會副會長、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北京市文聯理事、《紅樓夢學刊》主編等職。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