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本網特稿|軍民融合委三方向發力

2017-01-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凱雷報道)中央政治局22日會議決定,設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由習近平任主任。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是中央層面軍民融合發展重大問題的決策和議事協調機構,統一領導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負責。

軍民「融」則國強 美俄之經驗與教訓

回顧各大國軍民融合歷史,聚焦中國未來發展藍圖,軍民「融」則國強,建立起橫跨軍地雙方、權威高效的頂層領導機構,創建統一領導、軍地協調、順暢高效的組織管理體系,將更宏觀的層面完成軍民一體化整合。

放眼世界,美俄在軍民融合有著深刻的歷史教訓與經驗,而建立高度權威性統一領導合體系,是世界各國的成功實踐與經驗。軍民「分」則國衰,冷戰時期,蘇聯計劃經濟下軍民分離狀況與美國市場經濟下軍民結合體制優勢相差千里,蘇聯大國衰落之結果說明一切。進入新世紀,美國總統持續強化聯合戰略指令,國防部、能源部、海陸空三軍聯動加強軍事應用目標與資源;而俄羅斯迎頭趕上,於2014年調整俄羅斯聯邦軍事工業委員會,將其變為總統直屬的一個委員會,由總統親自擔任主席。普京誓言新委員要徹底有效協調好俄國防部門與軍工綜合體企業間的關係,及時解決完成國防訂貨組織和業已確定的進口替代國家計劃所面臨的所有問題。

海洋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 軍民融合新課題

目前中國各主要領域的軍民融合度只有30%左右,不及美日等發達國家的一半。經軍委領導批准,印發全軍的《軍營理論熱點怎麼看·2016》中指出,回顧中國軍民融合歷史,上世紀五十六年代,中國之所以能夠創造出「兩彈一星」的偉大業績,一條重要經驗就在於建立了一個既能管軍又能管民的高層領導機構,把全國眾多的國防科研院所、民用工業部門、高校和地方科研單位統一組織起來。

文章指出,軍民融合是有重點、有方向的,核心是要發揮軍事需求的主導牽引作用。當前,海洋、太空、網絡空間,對我國安全和發展的重要性日益凸顯,既是軍事競爭的戰略領域,也是我國當前面臨的現實安全威脅,更是牽引經濟科技發展的火車頭。同時,黨中央提出建設海洋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的宏偉目標,賦予軍民融合新的時代課題。我們要著力推進這些領域的軍民融合發展,搶佔經濟、科技、軍事競爭制高點,奪取未來戰爭主動權。

文章指出,美國1942年「曼哈頓」計劃、1961年「阿波羅」計劃、1983年「星球大戰」計劃、1993年信息高速公路計劃,都得益於美國政府的強力主導,都堅持了政府與市場雙重驅動。目前,我們推進軍民融合進程中,還存在「多頭提需求、分散搞對接、各自抓建設」的問題,必須牢固確立國家在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中的主導地位,同時注重運用市場手段優化軍地資源配置,既調動市場這只「看不見的手」作用,又發揮政府這只「看得見的手」功能。現在,我國正在編製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十三五」專項規劃。可以預見,隨著規劃的頒布實施,一個健康有序、順暢高效的運行體系將逐步建立,形成歸口需求、規範對接、統籌資源的良好局面。

「航母收購功臣」徐增平:點贊委員會 強國興軍

「航母收購功臣」、全國政協委員徐增平去年「兩會」提交的關於中國建立戰時軍工體系的提案,致力於推動軍民融合,得到章沁生上將等多位解放軍高級將領聯署支持。徐增平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軍民融合發展是習主席提出的強國興軍的國家戰略,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是值得點讚的大好事,美日俄等都早已有相應體制與機制,國家設立這一委員會將在組織體系有力保障軍民融合戰略的實施,這是在軍改的大背景,從支持國家國防戰略和社會經濟發展的頂層設計,將會有力提升軍隊戰鬥力。

國防部發佈的《中國軍民融合發展報告2016》解讀版引述國防大學國防經濟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導師姜魯鳴發言指出,當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後,更應該瞄準建設海洋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等目標精準發力,學會揚長避短,加快揚長補短,努力實現長期的國防安全。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