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官方:去年出生人口明顯增加 創2000年來最高

2017-01-22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全面兩孩」政策2016年1月1日在中國正式實施。中國國家衛生計生委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22日在北京表示,2016年中國出生人口明顯增加,二孩及以上佔比大幅提升。自2000年以來,2016年是人口出生最多的一年。

當日,衛計委召開新聞發佈會,楊文莊在發佈會上作上述表示。

楊文莊指出,2003年到2013年間,中國出生人口始終在1600萬上下波動。2014年以來,伴隨著生育政策調整完善,出生人口有了明顯增加,尤其是2016年,超過了1786萬,二孩及以上佔比超過了45%。

2016年是實施全面兩孩政策的第一年,也是實施單獨兩孩政策的第三年,政策效應逐步顯現。楊文莊表示,國家統計局根據1‰抽樣調查,推算全國出生人口為1786萬,生育水平提升到1.7以上。根據國家衛計委統計數據,全年住院分娩活產數為1846萬人。「兩個統計結果雖存在差異,但對人口增長的態勢和孩次出生結構的研判是一致的。」

「實施全面兩孩政策,目前看還是完全符合預判的。」楊文莊預計,「十三五」時期是政策調整效應集中釋放的一段時間,中國總和生育率將在1.8左右波動,「這個判斷我們還有待時間的進一步檢驗」。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