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鐵縱火事故 安全亮起紅燈

2017-02-11

【文匯網訊】本港鐵路系統發生歷來最嚴重事故。昨日傍晚七時十五分,一列由金鐘開往尖沙咀的地鐵車廂內,一名男子突然取出易燃物體點火自焚,車廂瞬即濃煙密佈、火舌四竄,多名乘客被燒傷或吸入濃煙,十八人送院救治,其中四人傷勢危殆。事件震驚全港,出事的尖沙咀站封閉,估計要到今晨才會重開。

事實是,有關事件,性質極其嚴重。地鐵是全港最多市民使用的公共交通工具,每日乘客流量達到五百萬人次;可以想像,在傍晚七時許這一高峰期,一旦有人在車廂內縱火,擠滿車廂內的乘客根本無從走避,隨時真的會「一鑊熟」,甚至發生「人踩人」的慘劇,後果是不堪想像的。

因此,昨日發生的縱火事件,從初步資料看來,真要說一句廣東俗話「大話夾好彩」,傷亡情況未至於十分嚴重。當然,這裡面,地鐵公司的緊急應變措施和救援系統,以及乘客的能夠保持冷靜,未至驚惶失措導致場面失控,是應記一功和值得認真總結經驗的。

縱火事件發生在由金鐘駛往尖沙咀的途中,事故發生後,乘客立即拉動警報通知車長,車長報告站台,控制系統立即安排列車加速駛往尖沙咀站;列車一到站,職員立即安排乘客離開車廂、撤往月台,並用滅火筒撲火及救援傷者,多名乘客亦協助撲火和救人。整個事件歷時僅三分鐘便已基本受到控制,真可說是「不幸中之大幸」和近乎奇跡。

這裡面,地鐵公司制訂的事故緊急應變措施臨場有效指揮,是起到關鍵作用的,包括安排列車立即加速進站,這在危難關頭是正確的決定,否則,列車停在黑暗的地下路軌或過海隧道中,乘客即使能逃離車廂,情況也會是極其混亂和危險的。由於本港地鐵的車站距離不長,進站疏散和救援實在是最可取的做法。

同樣,事發時車廂內大部分乘客能夠保持冷靜,並未亂作一團、爭相走避,以至互相推撞受傷,也是十分難得的。

然而,事故不可能次次「好彩」,列車可能在距離車站較遠的位置上出事,車上乘客也未必都能保持冷靜,因此,面對此次嚴重縱火事故,警號已經響起,各方面都必須立即提高安全警覺和危機意識。

其中,地鐵公司首先責無旁貸,必須進一步檢討和完善安全設施和應急機制,關鍵是要加強列車車長、站台職員和控制室人員的危機意識和應變能力。當然,本港不可能如內地般在繁忙的地鐵系統內進行安檢,但要防患於未然,加強人流管理和對形跡可疑人士提高注意仍是必須的。同時,車廂內的緊急應變和逃生指示要張貼於當眼位置,每節車廂都要在當眼地方配備滅火筒,及標明使用辦法。

昨日的縱火事故雖未涉恐襲,但在全球恐襲陰影籠罩下,本港公共交通工具的反恐防恐措施必須進一步加強,不能心存僥倖和大意。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