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日報海外版:不認一中 台灣難有「國際空間」

2017-02-17

【文匯網訊】據報道,台灣3名「立委」日前赴印度活動,還向印方提及「升級台駐印機構」問題。這種小動作注定不會有什麼大出息。除了表達對「國際空間受限」的不滿,對「中國牽制台灣」的反制,估計後續也就不了了之,層次和影響都極為有限。

不妨回頭想想,之前「川蔡通話」曾經鬧得沸沸揚揚。近日特朗普與習近平在熱線中明確表示,尊重一個中國政策。一度歡欣鼓舞的「獨」派遂偃旗息鼓,借美國換屆渾水摸魚的構想沒了下文。

跟馬英九時期對外交往上維持住了「現狀」不同,「國際空間」問題始終是民進黨上台後的阿喀琉斯之踵。不多的邦交國隔三差五拉警報,老怕對岸挖牆腳,不好對民眾交代;主流國際組織一個都參加不了,作為國際大家庭的「局外人」,顏面掃地。原因怪不得大陸,反求諸己,根子在民進黨身上。因為當局沒有正心誠意去面對「九二共識」「兩岸一中」的政治公約數,反而試圖利用特朗普上台的變數做文章,更有獨派豬隊友動歪腦筋想邀請熱比婭竄訪來拼「國際能見度」。

這樣做除了鬥氣,自身並沒有撈到多少好處,反而刺激大陸逐步改變曾經的默契。沒有「九二共識」這個基礎,台灣取得「國際空間」的機會為零。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某種意義上,這個道,就是一個中國原則。隨便舉幾例。2月9日晚,南非總統祖馬在年度國情咨文中強調,將堅持一個中國立場不變。比南非稍早數天,柬埔寨首相洪森宣佈,不管何時何地都禁止在柬升台灣旗幟,「我們不會在台灣問題上做任何影響中國國家尊嚴和領土完整的事」。 1月份時,尼日利亞政府更是明確要求,台駐尼機構取消「偽稱」、摘除「偽牌」,遷出首都,削權減人。

國際社會普遍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是大勢所趨,但「獨」派有些人就是不願意面對事實。有「台獨」大佬近日透露,日本會支持以台灣名義參加東京奧運。一廂情願說出來爽一爽的話,別太當真。因為連當事人也承認,一方面要看日本「堅持立場」的決心有多大,另一方面也得取決於國際奧委會的決定。這種難度,應該不亞於駱駝穿過針眼吧?

不到黃河心不死,不撞南牆不回頭。姿態任君擺,統統沒啥用。台「外交部」已經放出話來,今年仍將全力爭取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但明眼人早就指出,類似「國際空間」議題台灣的機會渺茫,像是世衛大會、國際民航大會等,就別想了。蔡當局執政下,一切只有越來越限縮的份兒。怪誰?去年世衛組織發給台灣的邀請函上加注了一中原則。這本是度人的金針,卻被有些人看成票房毒藥。既然如此,就不要憚於品嚐苦澀的後果。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