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武器出口額較同期暴漲88%

2017-02-21

【文匯網訊】瑞典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SIPRI)20日公佈的一份報告顯示,全球過去5年的軍火貿易創冷戰結束以來的新高,而助推這種增長的主要因素是中東和亞太地區的軍火貿易大幅增加。在武器出口方面,中國緊隨美國、俄羅斯,名列全球第三。

據環球時報2月21日報道,據SIPRI公佈的數據,2012年至2016年的全球軍火交易額比之前5年增長8.4%,達到冷戰結束以來最高。軍火交易的主要買家來自亞洲和中東國家,整個亞洲和中東的武器進口增加了7.7%,佔全球軍火交易的43%。其中印度是最大武器進口國。過去5年,印度的軍火進口上漲了43%。

日本共同社20日報道稱,在亞洲地區,越南武器進口增至3.02倍,菲律賓增至5.26倍,台灣增至約7.47倍。對於亞洲地區武器採購的大幅增長,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研究員魏澤曼說:「由於沒有地區監督機制,亞洲在繼續擴大其武器庫。」共同社稱,報告顯示「南海各國主張海洋權益增加了武器需求」。其中,越南總體占比的排名從第29位升至第10位。

報告稱,中東國家的武器進口最近5年上漲86%,占國際市場份額約29%。2012年沙特大量購買武器,增幅達212%,成為全球第二大軍火進口國。卡塔爾的武器進口甚至增長245%。而阿聯酋、中國和阿爾及利亞則是繼沙特之後的主要軍火進口大國。

報告還顯示,美國、俄羅斯、中國、法國和德國是全世界最大的5個軍火供應國,其軍火貿易額占國際軍火貿易的74%,買家主要是一些亞洲和中東國家。其中美國的武器出口數額最大,佔全球軍火市場的33%。2012至2016年,美國的軍火交易與之前的5年同期相比增長了21%。美國武器出口的50%銷往中東。俄羅斯是繼美國之後的全球第二大軍火供應商,其武器出口額佔全球軍火貿易的23%。中國的武器出口增長了74%,在全球軍火市場占6.2%,排名第三位。第四名和第五名分別是法國(6%)和德國(5.6%)。

其中,中國名列全球出口第三引發媒體的關注。香港《信報》網站20日就以「中國成全球武器貿易第3大出口國」為題進行了報道。《環球時報》記者在查閱SIPRI官網後發現,該研究所在最新的報告中並沒有披露太多涉及中國的數據。不過SIPRI公佈的2016年全球軍火貿易報告可以作為參考。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BBC)2016年2月的報道,中國武器出口量在2011年至2015年間較上個五年增長88%。但作為第三大武器出口國,中國仍只佔全球武器出口的5.9%,遠低於美俄。

「中國在10年前仍只能提供低級技術裝備,但現在不同了。」 魏澤曼表示,「中國生產的武器遠比10年前更先進,而且在一些市場引起購買興趣。」根據SIPRI的報告,中國武器的買家主要來自亞洲等地區,其中巴基斯坦最多(約35%),其次是孟加拉國及緬甸。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