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劉永好:不是實體經濟行不行 而是你我行不行

2017-03-05
劉永好4日在京召開記者會(孫琳 攝)。

劉永好4日在京召開記者會(孫琳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孫琳)全國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日前表示,不存在中國實體經濟行不行問題,而是你我行不行。他認為當前中國實體經濟發展的關鍵在於轉型升級和國際化。

劉永好坦言,近年來實體經濟的確面臨很大的困難和壓力。他指目前製造業成本上升很快,用工成本每年都在上升,環保要求也不斷提高。總體上講,各項要素成本不斷上升,企業毛利潤普遍偏低,大量產業過剩,「整個中國都是這樣」。但他又反問:「同樣是實體經濟,美的為何每年都在增長,利潤一年比一年高?為何華為做得那麼好?」他認為在同樣的困難面前,企業的創新變革能力、變革決心、關鍵崗位員工活力等都在經受考驗。

他亦指中國的製造業企業太熟悉「壓成本、擴規模、用營銷手段」等傳統做法,而對互聯網、對新理念的理解和應用相對滯後。「轉型變革,真正轉好,要脫幾層皮。今年會比較難,後年也會比較難,但把這幾年熬過去了,或許後面就能好了,大家要有脫幾層皮的心態和準備。」

劉永好認為,製造業應該適應市場,打破千篇一律的產品模式,走非大眾化路線,滿足中國人消費升級需求;同時,推動企業年輕化、國際化。劉永好同時建議,在轉型期政府應鼓勵企業家精神。一方面,要通過輿論宣傳等方式,增強企業家的信心、信任感;另一方面,要從稅收等政策上,切實地幫助企業家。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