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女性幸福條件 事業首超婚姻躋身前三

2017-03-06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三八婦女節」鄰近,有調查發現香港女性幸福指數連續兩年下跌,今年為5.8分,僅僅及格,而受訪者定義幸福條件時,「事業」擊敗「婚姻」首次躋身三甲。有分析指,不少女性需兼顧家庭和事業,壓力頗大,容易產生不幸福感;而如今女性不再受傳統婚姻觀念限制,重視經濟獨立,傾向用增強財富來抗衡經濟不穩定等因素。

報道稱,荷裡活廣場上月訪問了香港1300名十五歲以上女性,其中四成四單身、三成九已婚,其餘為離婚或喪偶。調查發現以十分為滿分,香港女性自評的幸福指數為五點八分,去年及前年的指數分別為六分和六點四分。

在工作狀況、財務狀況、個人成就及夢想三個範疇中,各有近七成受訪者自評為五分以下,即不幸福;相反在育兒狀況和社交圈子兩方面則分別有七成和六成自評為幸福。受訪者排列幸福條件時,首三位分別是「財富」、「愛情」和「事業」,前兩者與去年相同,但「事業」首次取代「婚姻」躋身三大。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督導主任阮秀盈指出,不少香港女性需兼顧家庭和事業,面對多方壓力,加上部分女性面對事業上的天花板情況,感到不幸福不難理解。對於「事業」超前「婚姻」,阮秀盈留意到近年不少女性選擇單身,不受「女人要嫁人」的傳統框框限制,反而更重視獨立經濟能力。

她建議女性面對不幸福感時,應調整自己心態,嘗試和家人傾談,協調處理問題。她又提議政府和僱主多推動家庭友善措施,如彈性上班時間、家居辦公等,提升婦女在照顧家庭時的經濟參與能力。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