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兩會寬屏:京城大爺大媽的兩會模式

2017-03-12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兩會報道)每年全國兩會期間,都會有數不清的戴著「紅袖章」的大爺大媽們出現在北京街頭、胡同口、馬路邊、小區內外、大橋下面......耀目的紅袖章成為京城3月一道獨特的風景線。這些戴紅袖章的大爺大媽們有一個共同的身份:首都治安志願者。他們不參加兩會,兩會卻離不開他們。

為確保全國兩會萬無一失,京城鋪設了多張「安全大網」。除在重要公共場所部署正規的警力和保安外,還有一支數量龐大、遍佈京城每一個角落的「神秘部隊」--戴「紅袖章」的大爺大媽們。

「紅袖標」大媽們換班回家。 江鑫嫻 攝

「紅袖標」大媽們換班回家。 江鑫嫻 攝

網友贊媲美世界情報組織

網友曾贈予這支低調的維穩力量「世界第五大王牌情報組織」之名,贊其無處不在,一雙雙監控探頭般的眼睛,發揮著「毛細血管」的作用。

記者在京城街頭採訪發現,傳說中與美國中情局、蘇聯克格勃、以色列摩薩德、英國軍情六處齊名的「世界第五大王牌情報組織」,其實都是戴有紅袖章的人,其中超七成是60歲以上的老人。

反扒防災多領域建奇功

按紅袖章上的稱號,大爺大媽們都是「首都治安志願者」。這支80余萬人的隊伍,曾在禁毒、反扒、防災、舉報嫖娼等諸多領域屢建奇功。

有事時他們是治安積極分子,沒事時他們瞬間切換回普通大爺大媽模式。 江鑫嫻 攝

有事時他們是治安積極分子,沒事時他們瞬間切換回普通大爺大媽模式。 江鑫嫻 攝


今年兩會期間,每天早9點到傍晚5點,一個個流動守望崗紅旗招展,大爺大媽們統一服裝,在旗幟下或坐或站。有事時他們是治安積極分子,沒事時瞬間切換回普通大爺大媽模式。

陳大爺(右)和朱大爺正在為問路者規劃最佳路線。 江鑫嫻 攝

陳大爺(右)和朱大爺正在為問路者規劃最佳路線。 江鑫嫻 攝

在中華世紀壇附近的兩會新聞中心路北側,年逾七旬的朱大爺和陳大爺組團執勤,一個班兩小時,在他們看來安全對於首都很重要。75歲的朱大爺自2002年退休後,就加入了「紅袖章」隊伍。他說,「每個居委會都有幾十名像我們這樣的志願者,平時在所住小區內執勤,一有重大活動,就會到街道上巡視。現在條件越來越好,還發了統一的制服,小馬扎也換成了舒適的摺疊椅。咱穿上這身志願者服裝顯得整齊、嚴肅,對犯罪分子起到威懾作用。就是咱老頭老太太也能嚇唬嚇唬他們,讓他們不敢造次。」

突發事件耆英臨陣不亂

一旦遇上犯罪分子或突發事件怎麼處理?面對這個問題,陳大爺毫不含糊,從隨身小背包裡掏出志願者卡片,「這上面寫著派出所和居委會的電話,發現小偷等犯罪分子或精神病人,就立刻手機聯繫,十分鐘內民警就能趕到。」

「附近治安環境很好,目前沒出過什麼事情,因為這裡臨近玉淵潭公園和軍事博物館,問路的比較多。」70歲的退休老黨員陳大爺告訴記者,「從業」15年來,他還沒有遇上過犯罪案件。「絕大多數情況下,我們做的工作其實是防患於未然,把違法犯罪扼殺在苗頭當中。」

流動「天眼」盯緊可疑者

「看你遠遠地拍照,探頭探腦的,咱就盯上你了。」在天壇公園南門附近執勤的王大媽對記者說,「如果你沒亮明身份,我就要來問問你了。自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始走上志願者崗位後,我的警覺性越來越強了。孩子擔心我『管閒事』挨打,我說挨打我也得管,看到可疑的人我就要盯著他。咱身後有派出所、有國家,怕什麼!」

「這裡緊鄰天安門、故宮,周邊還有最高人民檢察院、民政部等眾多國家機關,我們志願者要更加警惕。」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東華門地區的「紅袖章」石大爺說,近十年的執勤工作經歷,令他感受到不小的變化。「以前這附近有很多外地來的長期吃住在街心公園,有些亂糟糟的,現在情況好多了,遇到的大多是問路的遊客。」

有沒有印象深刻的執勤故事?石大爺說,「如果非要說險情的話,就是有一年全國兩會期間,在中國美術館附近,我發現有火情,立刻報告居委會並打通了119火警電話,很快一切恢復正常。」

【關心國家大事 祝港越來越好】

京城「紅袖章」大爺大媽的心中不只有柴米油鹽醬醋茶,他們也同樣關心國家大事。「國家好了,我們才會好。」在崇文門附近執勤的張大爺和孫大爺還讓記者「代問香港同胞好」。

張大爺(右)和孫大爺在崇文門附近的治安巡邏守望崗值守。 江鑫嫻 攝

張大爺(右)和孫大爺在崇文門附近的治安巡邏守望崗值守。 江鑫嫻 攝

觀點可差異 一家需團結

看到記者的證件上寫著「香港」兩字時,張大爺說,「我們很多人都非常關注香港問題。在我看來,觀點可以有差異,但大框架下還是團結為好。咱們是一家人,香港興旺了,對大家都好。作為普通的中國人,我們希望國家越來越強盛,這樣人民才會越來越幸福。」

石大爺在最高人民檢察院對面值守。 江鑫嫻 攝

石大爺在最高人民檢察院對面值守。 江鑫嫻 攝


作為全國兩會有力的外圍保障隊伍,他們對兩會也充滿期待。「在北京,3,000多元的退休金,顯得有些捉襟見肘。」醫藥企業退休職工石大爺期待企業職工退休工資能繼續上漲,以應對物價的持續走高。而退休工人朱大爺則非常關注醫院掛號問題,他希望,有關部門能更多為老年人群體考慮,推出便利的預約服務系統。

老北京人王大媽關注的是二孩政策的落實。她說,觀察可見這一政策並未得到城市青年的積極響應。「我看電視上老說優化人口結構,避免勞動力不足。我希望,有關部門趕快啟動調研,在醫療和教育方面給年輕人一劑『定心丸』,讓想生的敢生,這樣我也能多抱上一個孫子或者孫女了。」

微觀點:首都「防護罩」展現別樣美

小區門口,每一個手提鳥籠談笑風生的「紅袖章」大爺,都是韜光養晦的掃地僧。而每一個手插口袋、目光如炬的志願者大媽,都是一部不插電的監控器。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到十八大,從「9.3閱兵」到每年全國兩會,再到重大活動之後隱沒於各大社區。這股傳說中的「神秘力量」,關心城市安全,主動參與社會治理,活躍在城市各個角落,制止毆鬥、舉報犯罪、發現火災隱患......

首都治安志願者。 江鑫嫻 攝

首都治安志願者。 江鑫嫻 攝


記者採訪發現,「紅袖章」大爺大媽已成為北京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們的工作並沒有想像中那般波譎雲詭。那些發現明星吸毒、偵察賣淫嫖娼、協助抓捕小偷等故事非常鮮見,更多的是平凡、瑣碎。他們最大的貢獻在於對社區的默默守護

陌生人進入小區他們會主動詢問、熱情指路還會給出便利建議、發現火情第一時間通知消防、看到可疑目標隨即掏出警民聯繫卡......有人嫌棄他們「鹹吃蘿蔔淡操心」(閒來無事瞎操心),事實上這是一種美,更是一層「防護罩」。我們期待,今後在全國各地能有更多「紅袖章」大爺大媽走上街頭,積極、主動為社會治理貢獻力量,推動城市安全有序運行。

【推出舉報App 當警察「千里眼」】

近年來,全國各地紛紛開始組建以社區治安志願者為核心人員的「人防網」。其中,北京的「人防網」最為知名,其中包括京城四大「神秘組織」--「朝陽群眾」、「西城大媽」、「海澱網友」和「豐台勸導隊」等治安志願者團體。除了傳統的街頭執勤外,這些「王牌」已進軍高科技,「朝陽群眾」推出手機App,「西城大媽」建了公眾號。有民警表示,「志願者們就像『流動攝像頭』一樣,是我們的『眼睛』和『耳朵』」。

天壇附近的志願者大媽。 江鑫嫻 攝

天壇附近的志願者大媽。 江鑫嫻 攝

「朝陽群眾」因舉報多位名人和藝人吸毒而廣為人知。薛蠻子、黃海波、王全安等人嫖娼,李代沫、寧財神、王學兵等人吸毒,全部被朝陽群眾舉報。除此之外,大到殺人越貨,小到違章停車,都是他們的關注點。日前,不少網友發現,「朝陽群眾HD」還上線了App,設有要案、尋人、招領、嫌犯、車輛五個欄目。

「西城大媽」被管片兒民警們形象地比喻為「千里眼」、「順風耳」。剛剛過去的2016年,「西城大媽」共提供了各類線索萬餘條。如今,「西城大媽」也有了微信公眾號,可以在線註冊,發現可疑線索、可疑人物、安全隱患,通過手機視頻、拍照、語音、文字等方式點對點反饋。

有事時他們是治安積極分子,沒事時他們瞬間切換回普通大爺大媽模式。 江鑫嫻 攝

有事時他們是治安積極分子,沒事時他們瞬間切換回普通大爺大媽模式。 江鑫嫻 攝

學者稱有力補充警方

關於北京治安志願者的作用,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表示,北京志願者社會覆蓋面很廣。從一定程度上講,這張由社區治安志願者組成的「人防網」是警方的有力補充,對首都社會秩序穩定起到很大作用。

志願者們的兩會寄語

退休企業職工朱先生:希望退休工資的上漲速度能超過物價上漲。國家能將企業退休職工的退休工資提升至公務員的80%以上。

普通居民王女士:從醫療、教育等方面,給生二孩的家庭一些實惠,這樣才會有更多年輕人願意生二孩。

退休老黨員陳先生:北京藍天多一點,讓大家呼吸優質空氣,老年人可增加出門散步時間。

退休工人張女士:嚴打犯罪分子、加大反腐力度,社會治安更好了,每個家庭都能平平安安。

【話你知:北京紅袖章逾80萬 平時駐小區 大事即「出山」】

從今年3月1日開始,「紅袖章」大爺大媽們輪流守護著京城的大街小巷。待全國兩會結束後,這支由社區居民委員會組織、發展於2008年北京奧運會、成長於「十八大」、隊員逾80萬人的民間安保力量,就會隱退到更廣闊的社區之中,繼續保一方平安。等到今年秋天「十九大」一聲號令之下,他們將再度有序「出山」。

「您問一天給我們多少錢?有的社區給一個月80元,有的不給,有時候也會發一些生活用品。不過,我們誰都不是為錢才來的!」在被問及是否有補貼時,大爺大媽們都紛紛挺直腰桿,正色道:「咱就是想為首都治安做點貢獻才做志願者的。」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