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雲英:和平統一不靠經濟靠夢想

2017-03-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譚笑)台籍代表、全國台聯理事陳雲英在12日接受採訪時指出,兩岸經濟互利共存,台灣創新創業企業無法脫離大陸生存。但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並不只靠經濟,而是需要兩岸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崛起、共享榮耀、形成命運共同體的夢想。對於當前網路一些傷害兩岸同胞感情的極端言論,陳雲英指出仇恨心理對任何人都不好,希望大陸人民能夠對台灣同胞更加包容。

在談到兩岸產業發展時,陳雲英介紹,台灣在IT產業方面有優勢,但當前研發能力強的國家和地區都會到大陸市場發展。「台灣互聯網和創新行業如果繼續走孤立、分裂的道路,那台灣的高科技企業將很難生存。」陳雲英說。

但陳雲英強調,經濟並不是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全部方式。「很多人有更遠更高的追求,並不是說花錢可以買來人心。」

陳雲英說,在接觸到的大陸人都有著很強烈的台灣情懷,而她身邊的台灣人也都有著大陸的「根」。「這裡面有一個中華民族共同崛起的夢想,一個共享榮耀的夢想,和一個建立命運共同體的責任。」

陳雲英說,她在台灣是會稱自己是泉州人,而她的愛人、著名經濟學家林毅夫的老家則是福建漳州。「兩岸同胞追溯前幾代,都有著割捨不斷的血緣關係。這是自然的認同,即使是政治力量想把血緣斷開,也很難成功。」陳雲英說。

不久前,一名台灣女性在臉書上以不當言語評論其大陸籍上司,引發網絡熱議。陳雲英說,一些年輕人的激烈言行容易讓人反感,但還應給年輕人更多的機會。

當前,全國台聯正在積極推動台灣青少年來大陸交流的活動。陳雲英提到,即使在去年「5·20」後兩岸關係趨於緊張的大背景下,台灣來大陸的人數還是比前一年增加。「這說明『台獨』雖然看起來很熱鬧,但是人民心中有數。」

她強調,不少台灣人對大陸的認識還停留在30年前,無法正確理解今天的大陸,所以可能有一些錯誤的言論。她呼籲大陸同胞要心懷仁慈,給年輕人更多的機會到大陸學習,讓他們體驗現代化建設中的祖國。「即使他們有不合適的言語,也盡量不要衝撞。」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