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文匯觀察:勿在「失序世界」中失去方向

2017-03-20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浩亮 北京報道)一波密集的「訪華潮」在兩會閉幕後到來,沙特國王薩勒曼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剛走,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接踵而至。而沙特和以色列,這兩個宗教文化截然不同的國家,卻是美國在中東最為重要的兩個盟友。

這是內塔尼亞胡第三度以總理身份訪華,並率領了史上最大規模的商貿代表團,顯示了對與中國關係的看重。20日,內塔尼亞胡與中國總理李克強會談,雙方同意加快中以自貿區談判,加強在雙邊和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合作溝通。

同一天,中國外長王毅在中國改革發展高層論壇發表演講,開宗明義地以「失序世界」來形容當前的國際格局。針對特朗普此前的表態,王毅強調,中美既不會陷入既有大國與新興大國走向衝突的「修昔底德陷阱」,也不會陷入因新興大國不能或不願承擔國際義務而導致國際體系更加混亂無序的「金德爾伯格陷阱」。

面對全球經濟持續低迷、地區動盪不斷加劇、保護主義和孤立主義等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的「失序世界」,國際社會期待中國發揮更大作用,甚至能在國際體系、全球治理扮演某種領導角色。沙特、以色列的高規格訪華,在一定程度上也體現了這種情緒,是否扮演領導角色姑且不論,但他們更為倚重中國卻是不爭的事實。

某種意義上說,中國當前面對的「捧殺」風險甚至要高於「棒殺」。在「失序世界」中,中國需要明確兩點,一不要失去機會,二不要失去方向。

其一,應在從「失序」到構建「有序」過程中,搶抓發展合作機遇。中國不挑戰既有大國,但應積極主抓國際社會對全球化的期待,去開拓和維護國家利益。以以色列為例,中國近年來分別中標以南部的阿什杜德新港和西海岸的海法新港,這是紅海與地中海的重要節點,對於中國推進「一帶一路」、構建遠洋通道具有極為重要的經濟和戰略價值。這種合作,既惠及中國及相關方,又間接為維護國際和平穩定及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正能量。

其二,如同王毅所言,中國願承擔自己應盡的國際責任,「但中國從未想過要領導世界」。在全球化時代,世界需要的不是單槍匹馬的英雄,而是同舟共濟的合作夥伴。兩會結束至今,除了薩勒曼、蒂勒森、內塔尼亞胡之外,盧旺達總統卡加梅訪華,習近平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李克強22日起訪問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朋友圈」遍及五大洲。中國通過全方位的總體外交,量力而行,與各國合作加強全球治理,共同提供國際公共產品。這正是應秉持的正確方向。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