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河南濮陽一小學發生踩踏事故 致1亡21傷

2017-03-22
發生踩踏事故的小學門口(本網河南傳真)。

發生踩踏事故的小學門口(本網河南傳真)。

受輕傷在醫院接受住院觀察的學生們(記者 劉蕊 攝)。

受輕傷在醫院接受住院觀察的學生們(記者 劉蕊 攝)。

死者家屬悲痛欲絕(記者 劉蕊 攝)。

死者家屬悲痛欲絕(記者 劉蕊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劉蕊)3月22日,整個河南都煙雨濛濛,對於豫北濮陽縣的20多名小學生而言,淅淅瀝瀝的小雨顯得愈發令人沉重悲傷。這天早上約8:30,濮陽縣第三實驗小學發生踩踏事故,造成22名學生受傷,其中1人在送往醫院途中死亡,5人受重傷,受傷學生目前已全部送往醫院救治。記者瞭解到,死者是一名小學一年級男生。

這是濮陽縣宣傳部給出的最新通告,在此間較早傳出的來自濮陽縣衛計委的通告中則顯示為兩人死亡,其中一人途中死亡,一人醫院搶救無效死亡。記者得到的內部消息稱,某醫院急診科主任因此或將受到處分,因其未具體核實死亡人數便向媒體發佈消息。

通告顯示,事故發生原因是課間時間較短,學生集中去廁所,擁擠導致踩踏。

記者趕赴到事故現場——濮陽縣第三實驗小學時,雨仍舊下著,天色也漸漸暗下來。雖學校門口已經沒有了警戒線,但學校保安依舊將校門死死地把守住。記者設法進入到學校內部,只見幾棟教學樓相連環成個半圓,角落處便是三層高的「廁所樓」。儘管有三層,但廁所只分佈在一樓二樓,每層三個廁所間,每個廁所間大約有十個廁位。記者瞭解到,該校屬於濮陽縣三所縣直小學之一,官方網站顯示在校人數1600人。但據一位三年級的學生家長告訴記者,該校每個班人數都超過60人,甚至有個別班級超過70人,在校人數應該將近2000人。

而通往廁所樓的入口只有一處,就是正對著某教學樓樓梯口的地方。這意味著所有學生要上二樓的廁所,必須要走過二十幾級樓梯,樓梯並不寬。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學生家長告訴記者,他的女兒在這裡讀三年級,很少去上學校的廁所,總是嫌棄太臭,人太多。他的女兒還告訴他,原本三樓也是廁所,後來不知道怎麼就改成「儲藏室」了,記者後來詢問其他學生,他們也都表示,廁所樓三樓並非廁所,而是放報紙、卷子的地方。

該學生家長告訴記者,22日是學校統一的月考日,全校所有學生都將舉行考試。這天早上早讀結束後,學生們只有十分鐘的時間可以上廁所,於是悲劇便發生了。記者在醫院見到多名受輕傷的學生,他們告訴記者,也不知道踩踏怎麼發生了,「有的上完廁所要下樓,有的要上樓,突然就推推搡搡,下一秒鐘人就被壓住。」

一位三年級四班的王姓同學告訴記者,當時他離地面只有三個台階的距離,突然一隻手、一隻腳不知道被誰踩住,整個人便趴了下來,身下還壓著不知道哪位同學的腿。「壓得喘不過氣了,感覺過了一分鐘,又有更多的人壓過來。」王同學只有九歲,在那一時刻,他不知道一分鐘是多長,只記得腿上被壓的特別疼,哎呀叫出聲來,而胸部則被壓得只能「呼哧呼哧」喘氣。記者見到他時,他眼角還有紫紅色的血點,媽媽說,剛接到孩子時,整個臉都是紫色的。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