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2200億新建10地鐵線 連通珠三角

2017-03-22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廣州地鐵第三期建設規劃日前獲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復,總投資達2196億元(人民幣,下同),規劃包括10條新線,總長度258.1公里,相當於目前香港運營的鐵路網里程量。預計到2023年,廣州將形成18條線、總長800公里的地鐵網,通車里程較目前大增1.5倍。而今次規劃重點支持南沙自貿區發展,獨設2條新線貫通南沙,首用市域快線模式,運行時速較地鐵1號線快一倍,實現半小時內直通廣州中心城區,並擬延長線連通東莞、深圳、中山、佛山等鄰近城市,形成1小時珠三角地鐵網。

運營地鐵里程已超香港

據廣州地鐵集團數據,目前廣州地鐵已建成地鐵總長309公里,超越現時香港合共約225公里的鐵路網,開通里程居全國第三,世界前十。而廣州市城市軌道交通第三期建設規劃(2017-2023年)(簡稱《建設規劃》)日前又獲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復,意味著廣州將掀起新一輪地鐵建設熱潮。

按《建設規劃》,今年起廣州將新建10個地鐵項目,總長度258.1公里,總投資約為2196億元;到2023年將形成18條線路、總長800公里的軌道交通網,通車里程較目前大增1.5倍。國家發改委的批復指出,本期建設項目要做好與鐵路廣州站、北站、東站、南站及南沙站等重要交通樞紐的規劃無縫銜接,換乘設施工程應一次建成,可分期投入使用。如此,將加速推進廣州建成「國家重要中心城市」和「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

到2023年總里程增1.5倍

記者從《建設規劃》發現,支持南沙自貿區發展是當中的最大亮點,10條新線中便有2條直通南沙,也將是本輪規劃中最早開工及完工的線路。若加上在建的4號線南延工程,南沙未來將有三條南北向連通市區的地鐵,助力南沙建成廣州的「城市副中心」。

還值得關注的是,與廣州已運營及在建的各地鐵線不同,通往南沙的18號線、22號線首次採用市域快線的模式,最高運行時速160公里,比現時運營的1號、2號線快一倍,將成為廣州迄今最高規格的地鐵線路。

助力南沙建設成最大亮點

據規劃,18號線與22號線將連通萬頃沙、廣州南站、廣州東站和白鵝潭四大樞紐,輻射琶洲、廣州火車站、白雲機場三大樞紐,南沙新區至廣州東站僅需30分鐘。未來,18號、22號線擬進一步連接廣州火車站、廣州北站、白雲機場三大樞紐,把廣州打造成為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其中,18號線將向北延伸至白雲機場,實現南沙新區至白雲機場45分鐘的時空目標。

此外,18號和22號線還將有力促進南沙自貿區國家戰略的實施,擴大自貿區向周邊城市輻射。據悉,18號線今年內將開工,並推動其南延長線外通周邊城市的地鐵網,最終實現實現半小時內直通廣州中心城區以及深圳、東莞、中山、佛山等鄰近城市,1小時到達珠三角其他城市為目標。

十條地鐵新線「內聯外通」各具特色

18號線:擬2020年建成南沙萬頃沙(高鐵、城軌及地鐵綜合樞紐)至廣州東站,投資逾460億元

22號線:擬2020年建成番禺廣場(廣州地鐵網的重要換乘站)至荔灣區白鵝潭(商業中心),投資逾258億元

14號線:擬2021年建成廣州火車站(中國鐵路樞紐之一)至白雲區嘉禾望崗(目前廣州地鐵每日服務時間最長的車站),投資近95億元

13號線:擬2021年建成朝陽至魚珠,全線貫通廣州城區與增城等東部郊區,並對接穗莞深城軌,投資逾370億元

3號線東延線:擬2022年建成番禺廣場至海傍,全線從番禺、南沙可快速往來天河區的珠江新城、東站及機場,投資近57億元

5號線東延線:擬2022年建成文衝至黃埔客運港,擬規劃與東莞地鐵1號線接駁,投資逾78億元

7號線二期:擬2022年建成大學城南至水西北,而七號線西延段將接入佛山順德,投資逾162億元

10號線:擬2022年建成石牌橋至西朗,可與廣佛線換乘連通佛山地區,投資逾210億元

8號線北延線:擬2023年建成白雲湖至廣州北站(定位集高鐵、城軌、地鐵等於一體的大型綜合交通樞紐),投資逾150億元

12號線:擬2023年建成潯峰崗至大學城南,連通白雲、越秀、海珠、番禺4區,投資逾351億元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