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聞「巴西肉」色變 多家食肆停售

2017-03-22

【文匯網訊】 (記者 文森)巴西製肉商被揭發出售含致癌物質及腐爛肉類,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早前宣佈暫停所有巴西凍肉進口。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22日表示,現時港府所獲得資料有限,只知道正有21間公司被調查,當中5間有曾進口香港的記錄,而巴西進口的肉類及禽肉佔香港巿場的30%,須有進一步資料才能進行包括回收在內的針對性的措拖。為消除公眾的疑慮,多家連鎖食肆及超市均停售巴西肉類。

高永文表示,港府要透過巴西當局提供的資料,具體知道涉事的公司、產品的種類及批次有問題,才能作針對性回收,食安中心會與巴西當局緊密聯繫,希望盡早取得相關資料。他表示,食安中心已加強抽查進口及零售層面的凍肉。

高永文:盼早取資料作針對回收

高永文續說,國際上暫時未有任何一個地方對巴西進口的肉類或禽肉進行回收,而巴西進口的肉類佔香港的巿場份額30%,須有進一步資料才能進行針對性的措拖,要在巿民的食物安全及公平進行貿易間取得平衡。他指出,市民較難分辨買回來及在餐廳進食的肉類來源地,但無論產地如何,呼籲市民應注意其質量,肉類均須煮熟後才進食。

巴西肉佔本港市場份額大,多間連鎖食肆亦受牽連,不少商戶紛紛停用巴西肉。美心集團表示,旗下所有分店暫時停用巴西肉類,改為以其他國家的貨源代替。肯德基發言人表示,重視食品安全,暫時停用所有由巴西進口之肉類。

亦有食肆暫停部分菜式供應。大家樂表示,沒有向涉事的21間公司進口食材,但為作預防措施,即日起暫停供應一哥焗豬扒飯、烤雞二人餐及雞翼。大快活指出,現時有採用巴西進口的梅頭肉做叉燒,尚未接獲供應商的報告,決定全線暫停叉燒,已積極尋找其他國家貨源代替。

譚仔雲南米線表示,其供應的牛肉和豬耳經由巴西進口,現停售有關產品,會另覓其他貨源。

除了食肆,超級市場及便利店亦受影響。便利店7-Eleven發聲明表示,為釋除公眾疑慮,向供應商了解食材來源後,即時將所有使用巴西進口肉類的產品作預防性下架。本港兩大超市惠康、百佳則指,已把巴西肉類下存,顧客如有需要,可帶同單據到分店退款或換貨。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