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朝邊境增兵?中國國防部:捏造

2017-03-25

【文匯網訊】 據環球網報道,2月23日,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任國強上校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首次亮相,自信回應有關中國軍隊建設與對外關係的提問,外界對他的評價是「颱風穩健」。他的這次亮相,也使得國防部新聞發佈由雙發言人變為三位發言人制度。

與軍隊外宣工作頗有淵源

這是任國強2016年2月任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之後首次以發言人身份亮相於聚光燈下。官方簡歷顯示,任國強畢業於解放軍西安陸軍學院,歷任學員、助理翻譯、幹事、連長、政治處主任、參謀、國防部外事辦公室綜合局政策研究室主任等職。

目前,國防部三位新聞發言人分別是國防部新聞局局長楊宇軍大校、副局長吳謙大校以及任國強。楊宇軍和吳謙此前均曾在英國留學,被外界稱為「雙海歸」搭檔。任國強曾在原濟南軍區任職,基層經驗豐富,先後在軍事、技術以及政治多個崗位上工作。

與任國強熟悉的相關人士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任國強和中國軍隊對外傳播工作頗有淵源,他在國防大學的碩士論文主題就是中國軍隊的形象建設,而且此次出任新聞發言人也是任國強在軍隊新聞事業上的「回爐再造」。國防部新聞局的前身是國防部新聞事務局,籌辦於2007年下半年,並於2008年5月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時期舉行首次新聞發佈會。當時,軍隊新聞發佈工作是一項前所未有的空白事業,任國強和其他團隊成員一起參與籌劃、實施了該階段的新聞發佈工作。這段工作經歷為任國強如今的新聞發言人事業打下基礎。

國防部記者會暫未增加頻次

對於國防部首設三位發言人的做法,相關專業人士23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這是因為國內外媒體和公眾對於中國國防政策和軍隊建設越來越關注,為更好地介紹中國軍隊情況,講好中國軍隊故事、傳播好中國軍隊聲音,需要進一步增加力量,加強軍隊信息發佈工作。據瞭解,國防部一月一次的新聞發佈會目前還沒有增加頻次,三位發言人將輪流主持新聞發佈活動。

軍人向來不打無準備之仗,國防部新聞局有一支優秀的新聞發言人團隊,這使得任國強的「首秀」從容自信,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每次國防部新聞發佈會包羅萬象,比如這次新聞發佈會上包括軍隊改革、復轉待遇,是否閱兵以及中美、中日、中韓等諸多熱點問題。

回應諸多敏感問題

在回答記者關於中韓軍事交往目前是否處於徹底中斷狀態的問題時,任國強回應說,「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韓兩軍關係,願與韓方在尊重彼此安全利益的基礎上,開展防務領域交流與合作。我們希望韓方珍視中韓兩軍關係發展取得的既有成果,從地區和平穩定與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慎重處理事關中國戰略安全利益的事情,為兩軍關係順利發展創造積極條件。」這四兩撥千斤的「弦」外之音是由於韓國堅決要推進部署「薩德」反導系統,沒有為兩軍關係順利發展創造條件,因此兩國軍事交流遇到阻礙的責任在韓方。

此外,針對媒體報道,「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長兄金正男在馬來西亞遇害後,近期中國向中朝邊境增派千人,以防突發事件」的消息,任國強澄清說,「解放軍增兵中朝邊境的報道,毫無根據、純屬捏造。」

朝鮮問題一向都是敏感和熱點兼而有之。在回應國際媒體「如果朝鮮政權發生崩潰,美韓軍方有應對計劃,尤其是應對朝鮮核武器。請問中國軍方有沒有這方面的計劃?是否願與美方就此進行協商?」的問題時,任國強說,「中方對於半島問題的政策立場是一貫的。我們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通過談判協商解決問題。當前半島形勢十分複雜敏感,有關方面應該避免採取導致局勢緊張升級的舉動,共同維護本地區的和平穩定。」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