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吏治堵蟻穴 「官商一體」在滬行不通

2017-03-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上海作為改革試點專業戶,向來在經濟金融成果方面走在全國前列。不過目前,上海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探索中,亦不斷在起到試點作用,幾年前便就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轄範圍內經商辦企業問題進行整改,目前成果顯著。

從統計數據來看,截止到今年2月底,上海已經對334家單位的2133名市管幹部就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情況作專項申報,並由相關部門一一甄別核實。對229名領導幹部親屬經商辦企業行為進行了規範,其中137人的親屬退出經商辦企業活動;11人調整現任職務;10人免職退休;1人辭去現任職務;3人涉及嚴重違紀,由相關部門調查處理;50人作出書面承諾;17人不屬於規範範圍。

回顧過往來看,上海的官員整治之風,早在2014年便初見苗頭,當年10月30日,中央巡視組點名上海存在個別領導幹部的配偶子女倚仗其權力謀取巨額利益的現象。

到來年的2015年1月29日,上海反應迅速提出整改方案,提出研究制定針對「少數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轄範圍內經商辦企業問題」。到2月27日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上,便審議通過《上海市開展進一步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工作的意見》。

習近平在2015年全國兩會參加上海團審議時,還就上海市委針對少數領導幹部配偶和子女經商辦企業的問題提出了進一步規範的意見,要求上海在試點中按照國家法律和黨內法規的規定穩妥實施,在實踐中發現問題、不斷完善,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成果。可見,上海的規範領導幹部親屬經商辦企業的試點中,亦是得到了上面的信任。

上海正式出台《關於進一步規範本市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的規定(試行)》,是在2015年的5月4日,當時還進行了大規模的清查,《規定》出台後上海每個涉及的領導幹部填表申報,並要求每年都有不少於20%的領導幹部接受檢查。

第一次有關整治數據的匯報,是在2016年的3月6日,在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委書記韓正透露數據,稱上海共有1802名省部級、局級幹部進行申報,經過甄別,發現其中182名領導幹部存在家屬經商情況,經過規範免去了10名領導幹部職務,10名領導幹部調整崗位,1名領導幹部辭去職務,也有3名領導幹部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對比2016年3月和2017年3月公佈的兩組上海規範領導幹部家屬經商辦企業數據不難發現,2017年涉及領導幹部覆蓋面更廣,把原先試點中排除的沒有行使行政權力的事業單位的副局以上領導幹部都囊括進來了。但在擴大人群範圍後,需要「被規範」的幹部人數卻明顯下降,這些也證明了上海在嚴禁「一家兩制」方面取得的成果還是較為顯著的。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